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智库1+N >> 国际观点

伊尔凡·阿里:圭中“一带一路”发展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大运长河生态文化中心承办。圭亚那总统伊尔凡·阿里已线上形式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圭亚那总统 伊尔凡·阿里

经过50年的不断加强的合作,中国仍然是协助圭亚那基础设施转型的关键战略伙伴。由于我们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圭亚那在被列为负债穷国(HIPC) 时,获得了约3660万美元的债务减免。减免债务所产生的储蓄使圭亚那政府能够在保健、教育、住房和水务部门投入同等数额的投资,这些部门往往由于一国必须偿还高额债务而被忽视。

圭亚那还在贸易、保健、教育、基础设施、能源、交通、通信、农业、体育和文化等领域获得了若干优惠贷款、赠款和技术合作。事实上,中国是圭亚那最大的优惠融资提供国之一。迄今为止,由于中国政府提供了优惠贷款资助,一些项目产生了明显的变化:扩建了圭亚那的主要入境港切迪·贾根国际机场,以容纳宽体飞机,支持旅游业,并增加区域和国际贸易。拓宽和改善了通过东海岸德梅拉拉公路改善项目的全国最大的公路之一。这是规模最大的道路项目之一,通过这一住房改善项目的实施,减少了出行时间,并显著改善了国内和国际贸易。升级输配电网络基础设施,包括建设新的变电站,以及恢复圭亚那主要电力供应商的现有变电站。同时我们还努力促使每个家庭、教师使用一台笔记本电脑,建立一个专用的光纤主干网络,同时建设无线发射塔和数据中心,以支持向圭亚那公民提供电子服务。该项目还旨在使圭亚那能够利用技术上的进步。

圭亚那国际会议中心的建设是为了纪念圭亚那第一位总统和第一位亚裔加勒比领导人,该会议中心被命名为钟亚瑟会议中心(ACCC),用于举办大型国际和地方会议。

同样重要的是,在过去两年中,中国承包商积极参与了主要转型项目的采购过程,包括:在两条最繁华、最具经济意义的重要地区之间建造一座大跨度桥梁,以及主要道路的升级,圭亚那政府最近将这座大跨度大桥的合同授予了一家中国承包商。在未来,会有一些与一带一路倡议(BRI)的绿色化相一致的未来项目。

自2015年以来,圭亚那发现并建设了36条海上石油点,其发展轨迹发生了根本变化。事实上,圭亚那现在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前所未有的增长将为转型项目的实现带来新的机遇,例如:一个连接圭亚那与其大陆邻国巴西的深水港港口设施;一座连接圭亚那和苏里南的高跨度桥梁;阿迈拉瀑布水电项目。这将是我们的大陆合作伙伴,苏里南和巴西开发能源走廊的一部分,连接圭亚那内陆和沿海社区的新道路,在南美洲的邻国开辟贸易路线。

圭亚那还启动了2030年低碳发展战略(LCDS),该战略的重点是利用我国在创造新的低碳经济方面的独特优势,同时继续致力于全球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目标。根据LCDS2030法案,石油收入将通过确保增加经济和社会投资来进行战略性和负责任的管理。重点还将通过支持非石油部门的发展,实现经济多元化,特别关注实体基础设施、国家数字连接网络、修复沿海地区和内陆气候保护基础设施等领域。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圭亚那1800万公顷的森林储存了超过19.5公吨(千加吨)的碳(Co2),我们的目标是将这片森林的99.5%作为全球资产。圭亚那的森林每年从地球大气中去除1.54亿吨二氧化碳。此外,鉴于我们现存的森林作为世界重要碳汇的作用,圭亚那森林砍伐率保持在净零经济水平,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90%。根据第一个LCDS低碳发展战略,挪威政府向圭亚那承诺了2.5亿美元,以避免森林砍伐。所得款项用于创造低碳就业机会、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投资于数字基础设施和促进可持续的生计机会。

去年,圭亚那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获得管辖规模碳信用额的国家。这些信用来自于承认维护森林价值的树木标准。根据该协议,每年大约有70%的剩余信贷可供出售。我们将从这些资源中分配给了美洲印第安人社区。根据圭亚那在2030年做出的低碳发展战略中的承诺,所有碳信用销售收入的15%将直接流向印第安人社区。我们还致力于避免全球森林砍伐和减少排放,这对于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目标至关重要。这是我们在第26届缔约方会议气候峰会上做出的重大承诺,其中超过包括圭亚那在内的130个国家承诺到2030年结束森林砍伐。按照圭亚那上述气候融资协议的模式,我们欢迎与中国建立类似的倡议。根据一带一路倡议(BRI)的规定,所得收益可用于建设支持贸易发展的弹性基础设施。

圭亚那政府与中国政府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项协议有望在五个主要领域加强合作,即政策协调、设施连接、贸易投资、金融一体化和人文交流。圭亚那开始与中国制定“行动计划”,以实施谅解备忘录。圭亚那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BRI)提供了一个机会,以适应气候和可持续的方式解决其基础设施差距。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BRI)与前面提到的几个变革性项目是一致的。这些项目将提高我国的竞争力,促进加勒比、南美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关系。

随着我国政府继续推进其他关键基础设施的交付,中国仍然是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多优秀的专业公司,以适应圭亚那的发展和我们更成熟的经济部门。新的道路、桥梁、港口、信息和通信技术投资将继续定义我们的关系。

圭亚那还在通过备受期待的天然气能源项目推进其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计划将包括建设和运营一条从浮动、生产、储存和卸载(FPSO)船到陆上天然气液体(NGLs)加工厂的管道。该项目需要建设一条225公里、12英寸的管道,保证每天至少有5000万标准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输送到指定的开发区。该项目预计将显著降低近50%的能源成本,从而有助于制造业的发展,以及清洁和绿色社会政策的协调。新建的天然气项目将为圭亚那的电网增加250兆瓦的新一代发电容量。从天然气能源项目低碳能源投资将为水泥制造、石化以及长期钢铁制造等带来机会。

尽管一带一路倡议(BRI)已经启动,但该倡议的推动并没有像在一些地区所设想的那样向前推进。沿线的许多国家负债累累,受到低增长的阻碍,而且财政空间有限,无法为与一大一路倡议相一致的项目融资。因此,中国政府需要考虑并采取以下行动:提供更多的优惠贷款,以支持与一带一路倡议相一致的发展中国家的项目,确保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项目融资的贷款审批流程更加流畅。利用公私伙伴关系(PPP)来支持对负债累累的发展中国家的项目风险和利益的再平衡。

鉴于其对贸易、可持续、有弹性和绿色基础设施发展以及整体竞争力的积极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巨大的相互经济效益,并继续具有巨大的潜力。但是,在像圭亚那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继续成功实施该倡议可通过下列条件进一步加强:

提供优惠融资支持在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中经济体项目,“一带一路”倡议(BRI)的经济可行性和前景被发展中国家有限的财政空间带来的挑战所抵消,因为他们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的持续影。在这方面,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优惠融资将大大有助于确保该倡议在当前的经济挑战下继续实施。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项目融资的时间批准——我们的国内经验表明,随着各种标准的适用,发展项目的优惠融资的规划有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认为,在不牺牲尽职调查的情况下,债权人和受益国可以密切合作,找出达成财务结算的可能阻碍并消除它。消除这些障碍将为顺利实施可能转型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融资安排铺平道路。利用公私伙伴关系模式作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实现项目的一种手段,考虑到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有限财政空间的挑战,公私伙伴关系模式为“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一个令人信服的替代方案。公私伙伴关系(PPP)是一项能够支持一个国家发展需求的关键安排。人们认识到,政府有能力利用特许经营的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和其他公共资源,从而吸引私营部门的投资。其理念是,PPP模式是一种机制,旨在鼓励发展一种基于全球、区域、双边和国家(甚至是基于社区的)的各种灵活选择的解决方案。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利用碳融资机制支持可持续发展倡议和积极气候行动的投资机会,也是我们必须考虑的一点。圭亚那提供了极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就这个问题进行对话。因此,我们鼓励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关注我们的2030年低碳发展战略(LCDS),从而构建更具可持续性和弹性的“一带一路”倡议。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