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智库1+N >> 国际观点

斯蒂凡·辛格:国际新形势下的可再生能源转型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大运长河生态文化中心承办。世界风能协会秘书长斯蒂凡·辛格已线上形式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世界风能协会秘书长 斯蒂凡·辛格


如今我们在这个新冠疫情、气候危机及其他多重危机叠加的世界中加强了国际合作,但是欧洲的一场新的战争,对此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仅关乎世界,也关乎我所谈论的话题,我想和大家谈谈,和大家分享一下在新能源领域特别是风能领域最新进展。

首先,我先解释一下,世界风能协会是世界各地风能协会的支持和服务机构,我们在中国也有会员,包括中国风能协会,之前我们还有一位来自于中国的会长,目前我们的会长是来自于澳大利亚的彼得·雷。能和我们的中国同事以及中国风能协会的贺德馨教授一起交流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世界各地风能振奋人心的发展情况,我认为这是中国国际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当然,中国市场本身,在全球发展中起着关键性作用,所以这里大家可以看到过去12年里,全球的风能装机容量,这是一次机遇,我可以与大家分享2022年底的预期装机容量,我们在会员中进行了调查,了解2022年上半年新增装机容量以及2022年底的期望值。一个好消息是,我们仍能看到与前几年类似的增长率,同比增长率为13%,预计将继续保持这一水平,当然,需要强调的是,这一增长还不是最近的结果。

近期,能源市场混乱,俄乌战争以及天然气短缺等问题,特别是天然气价格还有石油价格飞涨,越来越多问题摆在眼前,各国政府正在出台更多政策,预计未来会有更大的增长。

但现在让我更多的解释一下我们现在的处境,这里是每年增加的产能,所以你可以看到在过去十年,有时是最低的。2013年新增产能仅36吉瓦,而2021年新增产能100吉瓦,甚至比2022年多了10%。所以我们预计到2022年底,新增产能将达到110千兆瓦,甚至更多,预计全球容量将超过955吉瓦。这将足以供应全球约8%-9%的贫困人口。

我们知道有一些国家,风力发电在电力供应中所占的比例很高,德国达到了25%、丹麦达到了40%,与乌拉圭相近,约近一半的电力来自风能,各国目前的具体市场,这些是从我们从成员国那里获得的数据,到今年年中,可以看到我们有了实质性的增长,尤其是在中国,净新增产能为13吉瓦,比2021同期增长约20%。因此,我们的同事告诉我们,他们预计到2022年底,总装机容量可能会更多。我们也看到一些欧洲市场,正在加速电力部署。特别是英国、瑞典、西班牙,这些国家的电力部署将会大幅增加。但德国等其他国家现在正在重回正轨。所以,在风力发电的长期作用下,明年我们肯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消息,那就是我们将迈过全球风力发电装机容量100万兆瓦的门槛。

几年前,我们做了一个假设,风力发电或多或少可满足全球近一半的电力需求,这是可能的。同时考虑到,由于几个行业的电气化电力需求甚至会增加,世界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这里是REN 21提供的投资新数据,可以看到,十多年来可再生能源投资已经远远超过了化石和核能的投资,所以我们进展的很顺利,这意味着新能源产能迟早会接近100%,所以现在几乎没有人再投资化石基础设施。

当然,当我们想了解整体电力供应情况时,不仅是电力供应情况,还有能源供应情况,电力目前所占份额还很小,可再生能源已经占了相当大的份额,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能源宪章。正如我所说,风能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太阳能也在增加。但在当下的全球能源需求中,电力只是一个相当小的部分,尤其是交通、供暖和制冷,这些都是仍需开始转型的大部门。运输部分的份额和数据是2018年的,现在可能有所增长,新能源在运输上的占比仅为3.4%。

当然,现在我们有了解决方案,电气化、电动汽车,可以使用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所以这一点很清楚,供暖和制热占全球能源需求的一半,这也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但在这里,我们看到热泵,与热泵类似的空调通常都是电动的,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当我们看到电力部门越来越多地转向可再生能源时,我们有很多理由相信,我们可以将我们的整个能源系统转变为可再生能源。潜力是巨大的太阳,可以提供的能量是我们人类正在使用的能量的10000-15000倍。当然,推动这一发展的驱动力是气候变化已经变得日益紧迫。我们可以感觉到,从洪水、干旱和从未发生过的可怕风暴中听到。

当然,经济也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因素,而风能和太阳能是最便宜的能源,正如我已经提到的,我认为我们现在真正能看到的是推动可再生能源安全转向的另一个因素,可再生能源主要是国内能源。没有人能阻止风,没人能阻止光照,天然气的供应却会被中断,没人会喜欢这样。所以风能、太阳能和水力发电通常没有这种风险。

当然,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仍然面临需要克服的巨大的挑战,例如加油站是使用化石燃料的,我们应该将该系统转换为,基于电力的系统需要的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公民必须加入这场变革中来,我们需要教育人民,我们需要劳动力,这样知识渊博的陈才能进行组织这场变革。所以,我想说,这无疑是主要的挑战,当我们关注电力行业时,特别我们现在拥有的这些设备时。尤其是中国是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供应商,我们有时也需要跨国互联,特别是还需要重新设计配电网络,因为我们将有更多的发电机,更多的太阳能屋顶发电机组、风力发电场等。

因此,配电网是管理新的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关键,这包括新的存储设施等。我知道,中国已经发展了很多技术,我们彼此之间交流经验,是非常重要的。让所有国家都可以从这样的知识中受益,我们可以通过合作以更有效的方式管理它,这是一个瓶颈,让我强调一下。因为这不仅是技术问题,也不仅是社会问题,瓶颈有时也是民主问题。在全球范围内,风电厂的规划过程平均耗时太长,一个完整的规划过程需要5年以上,几乎一半的时间都是审批过程。大约一年前,我们做了一项调查,我们询问了荷兰从提交文件到开始运作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获得许可。整个规划过程需要多长时间,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些国家的整个规划过程,你可以看到以色列的周期最长,在某些情况下需要15年的时间才能使一个技术含量高的风电厂投入运营。我们最近和一位同事交流,他说我的第一个风电厂,从申请许可,到风电厂投入运营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因此可以在1-2年内完成,我们真的需要加快速度。

其次是,创造工业能力以便在许可指数中进行风力发电规划,正如你所看到的,中国在这一方面做得很好,乌克兰、阿根廷、中国都很好。当然,乌克兰现在不在讨论范围内,因为目前有风电厂被摧毁了,但他们目前没有建造新的风电厂。你可以看到,他们的一些主要市场仍然需要很多改善,那么我们如何看待未来,我们需要社会的各个层面,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

从社区层面,社区力量开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个,生活在村庄里,生活在城市、社区里的人们,有了他们的支持合作才能实现,这一转变未来不可再生能源不再是范例,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一种常态,我们有足够的太阳,有充足的风,一些生物质,一些水力发电,一些储能。我们如何将这些不同的可再生能源结合起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可再生能源交响乐,就像是一支拥有不同乐器的管弦乐队可以演奏不同的音乐,它们可能很好听,但取决于你的心情或场合,所以可再生能源可以演奏不同音乐。取决于在哪儿?取决于你的目的。因此,我很有信心通过真正的政治意愿,调动我们的社会资源,我们就可以实现这一巨大转变,最终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