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智库1+N >> 国际观点

阿西姆·哈奈菲:“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机遇与挑战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大运长河生态文化中心承办。埃及驻华大使阿西姆·哈奈菲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埃及驻华大使 阿西姆·哈奈菲

气侯变化是一项将我们所有人团结在一起的事业。无论我们的国籍、宗教或者是种族如何,应对气侯变化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业,它也需要我们立即采取联合行动,采取相关的措施,能够逐步的转向倾斜的能源,来解决其对人类的危害方面的问题。

绿色能源转型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这个转型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但是它是值得的,当然绿色转型需要一定时间的,最终如果我们实现绿色转型,能够产生非常丰硕成果并且使我们所有人都受益,但是目前我们在绿色能源转型方面面临一些挑战,我认为在绿色能源转型方面我们目前面临着以下挑战:

第一点,绿色能源项目的融资,由于全球需要各国采取更具有战略性的方法来应用创新的融资来源,除了让国际金融机构和多边发展银行参与进来之外,我们还应该让私营部门能够为绿色能源项目融资,这将有助于各国政府来开展这些绿色能源的项目。

第二点,现在有一种误解,误认为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或者是要求将会损害经济的竞争力,在过去的几十年,政策制定者一直都非常担心,如果他们要是支持环境,出台一些保护环境的政策,就会限制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他们的竞争力,因此我们认为我们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实施灵活的和具有成本效益的环境政策。现在,一些非常领先的组织或者是企业正在这个方面开展努力,他们是选择了绿色的发展。其实绿色的发展也能够进一步提高这些企业或者组织的生产力,能够实现他们利润的最大化,同时还能够提供一些新的就业机会,所以在不同的层面上,都能够让我们的经济受益。

第三点,自然灾害,自然灾害是有多种形势和多种表现,就是我们有不同的自然灾害,地震、洪水、海啸等等,但是非常不幸的是,现在由于像去年因为出现了各种不同的问题,比如说气侯变化的问题,还有我们未能够实施必要的气侯行动,来缓解全球变暖和极端天气事件和灾害。尤其最近的自然灾害的发生速度是在不断的加快的,特别是在去年。

第四点,可持续的应用,没有人能够否认,向清洁和可再生资源的过度是需要创新的技术的,但是这些技术在最不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现在还是缺失的,尽管在这些国家,他们是具有非常丰富的可再生资源的资源,所以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这些发达国家必须要跟这些最不发达国家或者是发展中国家共同的分享知识,并且把他们的一些技术,对于那些有需要的国家进行转让,我们现在全球整体人类正在面临生存威胁,我们需要携手共同努力实现我们的目标。

第五点,新冠疫情,我们之前目睹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场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严重破坏的大流行病,新冠疫情迫使各国关闭了他们的边界,这给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以及全球供应链造成巨大损失,幸运的是整个世界还包括中国,正在从这场新冠疫情以及它的有害后果当中逐步的来进行恢复。

中国是一个大国,现在正在努力实现人们的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由于中国在应对气侯变化方面的决心中国在2020年宣布它的目标就是能够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就是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的峰值,并且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根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去年发布的一个指导方针,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并且中国也强调在这个方面加强国际的合作,因为他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在不同的领域,加强跟沿线一些国家的合作,在2025年之前加强这些相关国家的合作,并且希望能够在2030年前实现该倡议绿色发展模式。此外,中国正在积极投身于可再生和清洁能源的领域。现在,中国已经有很多的一些旗舰水电站的项目了,比如说像白鹤滩水电站是去年全面投产,还有一些水电站,也是世界上非常大型的水电站。

埃及在2016年的时候加入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并且也是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部分,并且埃及跟中国也是共同参与了很多的项目,特别是苏伊士运河经济区达埃及项目,这个项目也是被认为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在埃及的一个主要旗舰项目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苏伊士运河经济区也是期待着能够加强合作,能够将我们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尤其在绿色能源方面的合作,因为这个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正在建立一个新的公司,这个公司将专注于这种相关的产业,比如说像太阳能电池板,电动涡轮机,还有要保持绿色工业技术在埃及的本地化等等。所以这个是新的企业在未来将要关注的重点的一些内容。埃及是拥有许多有助于使埃及成为可再生资源项目的主要地点的一些重要的因素。因为埃及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希望能够成为中东和北非地区能源中心,特别在绿色和可再生资源领域,埃及已经参与几个绿色能源项目,比如说像背板太阳能发电园,那这个发电园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公园之一。另外还有在外国人的风电厂的项目,它也是在红海区域,它也是在红海地区最大的风电项目。埃及2030年战略是有三个优先事项,第一个是扩大天然气作为过渡的燃料,另外还包括像编制国家氢气战略以及扩大可再生资源等等,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

此外,埃及在去年正式推出2050年国家气侯变化战略,这个战略的重点是由五个主要的目标,包括最大限度的提高能源效率,增强适应能力,巩固气侯变化的行动治理,改善气侯行动的基础设施以及还有扩大科学研究,技术和知识转让,能够以便将可再生资源的发电量提高到42%,在2035年实现这个目标,并且把这个比例在2040年能够达到60%

埃及是成功举办了COP27次会议,在去年的11月份,COP27次会议有来自于190个国家的政治领导人、国际发展伙伴和非政治组织等三万多名利益相关方,他们都齐聚一堂,我们就气侯相关的议题都达成了一致,埃及在COP27次会议上的优先事项是从会谈、谈判、规划转向实际的执行和实施,并且在这个框架之内,实现了近30年来的历史性的突破,即建立损失和损害基金,来帮助脆弱的国家来应对气侯变化带来的一些破坏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COP27次大会也展示了埃及和中国之间强有力的合作,由于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他宣布了沙姆沙伊赫成为埃及第一个绿色城市,向绿色的沙姆沙伊赫的转变,也得到了中国环境部的支持,中国也是提供了一项节能灯炮还有街道照明以及制冷技术给我们埃及,最后我想说,我非常肯定的是,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向绿色发展的迈进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