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智库1+N >> 国际观点

马丁· 奥兰多:乌拉圭绿色发展进程及合作展望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大运长河生态文化中心承办。乌拉圭驻华代办马丁· 奥兰多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乌拉圭驻华代办 马丁· 奥兰多

今年是中国和乌拉圭建交35周年,同时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十周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值得一提的是,乌拉圭是在2018年从南方共同市场的这个联盟当中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我们看到这个倡议现在扩大到了很多的领域,涉及到了广泛的话题,它的成员也得到了极大的扩充,这也是为什么这个论坛比以往都更具有意义。同时,我也要祝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成功召开,特别是在优先考虑环境发展方面的工作,这不仅仅是为了中国,也是为了我们共同拥有的未来。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发展,防治污染,保护我们的生态系统,包括像生物多样性等等。因此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乌拉圭在环境问题当中所取得的一些进展,在这些年我们开展的一些工作,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所有对乌拉圭感兴趣的各方进行合作。

我的发言主要会集中在可再生资源的问题当中,这也是乌拉圭近些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大家很多人可能知道,乌拉圭成为世界上可再生资源发电的第二大国家,目前我们的电气化覆盖全国99.8%的家庭,除了传统的水利发电之外,乌拉圭还提高了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的能力,同时,生物制冷也是我们即将推出的国家生物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到2021年期间,只有5%的电力生产是依赖于化石燃料,我们的电力系统可靠性很高,根据全球竞争力指数,乌拉圭的电力供应的质量在拉丁美洲排名第一。我们负责配电的国有公司,在2021年的时候,第二次获得了区域能源一体化委员会所授予的金奖,在32个国家当中脱颖而出。目前乌拉圭正在向我们两个比较大的临国,阿根廷和巴西来出口电力,在达到这一目标之后,乌拉圭将会进行能源转型的第二个阶段,也就是成为一个碳中和的国家,这也涉及到包括能源领域的去碳化,包括工业、交通,目前运输行业是乌拉圭石油的主要的一个消费者,同时他们也是仅次于工业行业第二大能源消费者。采用电动交通,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减少这种气体的污染排放,也可以减少噪音的污染,同时对于一个不产油的国家来说,也可以提高我们的能源主权。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城市公共交通,车队以及应用的电气化,以及对于私人电动车的普及,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在这个领域是非常领先的,而且有一些中国公司已经与乌拉圭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然后为乌拉圭的电气化来提供他们的车辆和服务。

乌拉圭还开始发展绿色氢能经济,那么我们正在复制过去的这个电力改革的模式,向私人投资开放市场,鼓励市场社会资本的参与,这些绿色的氢能将会用于各种应用情景。比如说用合成,通过合成用于化肥,生产用于重型卡车燃料,或者用于海运、航空的一些氢燃料,同时在一些条件下,还可以用氢产热来实现建筑的自热,以及来进行直接还原铁,进行钢铁生产。乌拉圭的自然禀赋非常优越,再加上我们清洁电力的生产能力,因此我们已经具备了开发这种新的绿色氢能的最佳条件。乌拉圭驻华大使馆正在把关于绿色氢能发展的相关内容在中国进行宣传和推介,我们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各方和我们联系,来进一步加强这个领域的合作。

目前,我们要实施一个叫做H2U的这个项目,将需要对这个基础设施来进行重要的新的一些投资,这个相关基础设施就包括像传输网络还有气体管道和一些港口基础设施等等。另外还有一些相关科研工作必须要进行开展,比如说劳动力能力建设等等,乌拉圭在这个项目上进展非常顺利,并且在不断取得进展。

今天的论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理想的机会,在这里我想再次感谢主办方,以促进乌拉圭在环境问题上的进步,同时也促进我们看待未来的方式:希望它会变得更好、更清洁,我们只有通过合作和交流才能够达到这个目的。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