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智库1+N >> 国际观点

陈铁君: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泰合作的新机遇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大运长河生态文化中心承办。泰国国际贸易商会主席陈铁君已线上形式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泰国国际贸易商会主席 陈铁君

泰国在碳中和及碳达峰方面的一些政策和举措。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缔约方会议(COP26)期间,宣布了实现碳中和和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承诺,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讨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泰国总理巴育宣布泰国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到2065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为了通过激励和抑制措施实现国家承诺,泰国已开始通过各种政府机构和公共组织,例如泰国温室气体管理组织(公共组织)或TGO,促进私营和公共部门了解他们的自己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制定减少此类排放的计划。此外,与其他国家类似,税收优惠和税收计划正在制定中,并将发布以促进泰国的承诺。

泰国在实现碳中和和净零排放目标时计划实施的一些税收措施:

1.什么是碳税?

碳税是对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产生的碳排放征收费用的政策。其主要目的是通过提高碳燃料的价格来减少碳排放,碳燃料的燃烧正在破坏环境,并激励努力降低商品和服务的碳密集度。

此外,碳税旨在实现的其他目标包括促进能源使用的最大效率,鼓励使用清洁能源代替碳燃料,减轻气候破坏以及改善社会和环境的福祉。

2.泰国目前对碳排放征税

目前在泰国,消费税部门正在对某些会造成负面外部效应的产品征收消费税,特别是对环境造成损害的产品,例如石油、汽车和摩托车,其中征收的税率可能会根据碳排放水平而有所不同。

然而,现有的消费税措施可能无法反映碳税概念的所有方面,因为税收只针对对环境有害的碳密集型原材料和制成品,而不针对可能导致大量碳排放的制造过程。

3.泰国碳税的未来

为了实现泰国承诺的目标,消费税部任命了一个工作委员会来研究未来扩大碳税,以涵盖碳税的更广泛方面,包括对制造过程的碳排放征税。

最初,消费税部计划引入碳税作为消费税的一部分,类似于过去成功实施的糖税。根据最近的新闻和出版物,消费税部的目标是在短期内扩大消费税税基,以涵盖更多被认为对环境有害的碳密集型产品,并根据碳排放水平征税。例如,目前对石油的使用征收消费税。

因此,税务局旨在扩大税基以涵盖煤炭和天然气,以使这些原材料的使用与石油的使用标准相同。

此外,消费税部已计划为其中长期成就扩大税基,以涵盖通过所谓的上限和税收措施释放大量碳的制造过程。根据该措施,政府可以规定每个制造业的最大碳排放量,如果制造商排放的碳排放量超过规定水平,则对超出的部分征收碳税。涉及钢铁、水泥、化肥和铝的行业是首先征收碳税的领域。

为达此目的,税务局需进一步研究,并与其他政府单位(例如TGO)协调,实施使用碳足迹来计算工厂排放到大气中的碳量,这将显着有利于未来碳税征收工作的正常开展。

2022年是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截至今日,RCEP已经生效半年有余,RCEP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有影响力的自由贸易协定,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关税壁垒,建立统一的自由贸易市场,从全球影响力来看,将深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随着RCEP实施、中老高铁开通、“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泰企业间的合作历经多年累积沉淀业已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格局,在基础设施、产业投资、数字经济、农业、电商等多领域合作也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泰国政府也为积极借力RCEP适时推出相关政策,2022年2月15日批准了“降低纯电动汽车、摩托车和皮卡车关水消费税及提供市场补贴”措施,此措施已经于2022年5月正式生效。以及更早时间,泰国政府提出的“泰国工业4.0”经济发展战略以及东部经济走廊建设项目,为外国投资企业推出了极具优势的优惠政策。

泰国一直高度关注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影响,而中国一直是全球绿色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在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和雄厚的资金支持,中泰两国在可持续绿色清洁技术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生物-循环-绿色新经济模式”(BCG)的逐步形成,让泰国具备了可持续发展区域中心的潜力。BCG经济下为绿色新经济产业提供了无限机会,例如:生物质发电厂、 可生物降解/生物塑料、环保化学品或聚合物(即生物塑料)、 来自酿造蛋白质的功能性纤维、 生态包装,来自农业废弃物的包装等。

在RCEP框架下,泰国将为科技创新提供无限发展机会,促进成员国之间更多的经济和学术合作,泰国还是投资者绝佳出口生产基地,泰国将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2065年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泰国还将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的电动汽车枢纽并为打造成为“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的首选投资目的地。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