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智库1+N >> 国际观点

黄振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马中合作的新机遇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10日,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新格局、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大运长河生态文化中心承办。马来西亚马中友好协会副秘书长黄振隆已线上形式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图:马来西亚马中友好协会副秘书长 黄振隆

中华文化的生活哲学⾥有阴阳平衡之说、印度文化也有“创造、维持、毁灭”三者合一的说法。我们从小理解食物链的概念。沙漠掀起的沙尘暴,落入远⽅海洋,成为微小浮游生物的⻝物,而鲭鱼则以吞噬浮游生物为⻝,⽽海豚或海⻦等则以鲭鱼为生。大自然就以这种微妙的平衡,动态地维持生态系统。但我们人类,为了追求更好更精致的生活,大肆进行发展、探索与扩张,这样也间接和直接破坏了地球的生态系统。其中最显著的危机,便是碳排放量带来的气候变化。联合国政府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表示,人类活动是气候变化的主因。⽽自工业革命以来,温室气体浓度不断上升,导致温室效应,也导致全球平均温度不断升高。⽽最大量的温室气体,便是二氧化碳,也是各位贤达、科学家、学者、专业人士、环保社运人士、非政府组织领袖、今天共聚一堂的原因。

各位来宾,

对于有四季、有冰川、有冰山的国家来说,气候变迁对你们有非常显著的影响,2019年是有史以来,最温暖的⼗年之最后一年,我们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加剧了冰川的融化,海平面高度已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值。⽽北极熊因为冰川融化速度加快,导致觅⻝期限减少,熊宝宝甚⾄面对营养不良问题。相同的悲伤事迹,在不同国家,不同的生态圈不停地发生。

但马来西亚四季如夏,对气候变迁的概念模糊,感受似乎不深。但我们细心观察分析,就会发现地球暖化对我们的影响深刻,1969年⾄2009年,马来西亚半岛的平均地表温度上升了1.1摄氏度,东马的沙巴及砂拉越则分别上升1.2和0.6摄氏度。大马气象局的数据显示,每年气温逾32摄氏度的天数不断增加。1971年时,只有176天,但2020年时已有80%的天数超过32摄氏度。气候的变迁大幅度增加我们的降⾬量,马来西亚部分区域的降⾬量将在21世纪末提高23.6%,洪灾或闪电水灾频犯,现有的基本设备已不胜负荷,对一个沿海国家来说,降⾬量增加将导致海平面上升,农作物收成减少,甚⾄会造成净水数量减少,珊瑚礁白化等现象。

各位来宾,

地球的土地并非我们所有。⽽是前人留给我们的遗产, 我们必须善加保护,把土地以美好或更漂亮的面貌传给后代。我们作为地球管家,特别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如何在经济发展与生态蓬勃之间,取一个平衡点,就非常考验我们尽职管理的智慧了。

在保护地球一事上,我们马来西亚,作为发展中国家,责无旁贷。在2015年,我们签署了划时代的巴黎协议,也将我们的承诺放进第十二大马计划,在2030年前,我们预计排放强度降低⾄国内生产总值的45%,最快在2050年前,我们将成为碳中和国。要达到低碳国的宏愿,政府在决策过程中将考虑环境、社会及治理 (ESG)原则,并着重以下三点:

第一、通过天然气发电厂取代燃煤发电厂,实现⼲净发电。在2025年,太阳能、生物质、及生物气体再生能源发电⽬标, 将增⾄总装机容量的31%。政府也将推出能源保护及效率相关法令,监管工业及商业高消费者的能源使用。

第二、政府将继续鼓励绿色投资,包括政府和私企合作项⽬,并实施绿色城市行动蓝图及多维公共数据分析系统,鉴定120个城市达到可持续城市地位。

第三、政府也将优先发展节能汽⻋生产,国内私人企业也将加速推动本地电动汽⻋基础充电设施的发展。

各位来宾,

对地球进行永续发展治理,节能减碳,并不是个别国家的责任,也没有单独国家能有此能力,逆转全球化带来的气候问题。在应对气候危机的关键时刻中,在无论是大国或小国,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都应携手互助,共同终结这一场人类亲手制造的灾难。中国面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永续发展上,也是不遗余力,也一样按照 《巴黎协议》力求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前实现碳中和。

2022年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坚守初心 共促发展 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书面演讲,他强调: 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加快构建亚太绿色合作格局,让亚太地区经济发展走在世界前列。

马来西亚与中国在⽅⽅面面,无论是经济、交通、外交等,都保持友好外交关系,⽽在减碳⽅面,我们也应该维持紧密合作,共同克服挑战,推进永续环保的⽬标前进。所有的政策制定、指南文件或⽅案研究皆离不开科研人士以及专家人才的建议、意⻅、或献议。在2015年,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与马来亚大学签署了成⽴海洋科技联合中心的谅解备忘录,旨在拓展中马在海洋领域合作。在减碳这个⻓远工程⾥,我们也应该加强两国科研界的交流,设⽴共同科研中心,规划和拓展马中的⻓期合作,并在资金、仪器设备、人才交流、数据和信息共享等⽅面维持紧密关系,加强双⽅人员的交流和赋能建设,在绿色节能减碳、碳交易机制等领域⾥,促进双⽅联动,展开务实合作。

世界各大城市正共同努力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马来西亚多个城市也正努力转型迈向永续城市或精明城市,也将设⽴低碳区,这不但是马来西亚对减碳节能的承诺,也是让城市变得更宜居的措施,让市⺠们在努力实现理想时,也能享受悠闲便利的生活。中国的低碳省区或城市试点,⽐如⼴东、辽宁、湖北、陕西等,可以与我国精明城市低碳区展开合作,在各领域等促进经验共享、人才交流、资源流通、一起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模式及消费模式,将节能减碳化为全⺠新潮流。

经济发展是国家发展的领头⽺,无论是金融机构、跨国企业或中小型企业,都纷纷将环境、社会和治理的议程,纳入自身的愿景当中。金融机构与投资者都推出各类可持续资金(sustainable funding),绿色融资、绿色利率、资本市场咨询和投资,鼓励企业转型,助力马来西亚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标。

我们也乐⻅中国与马来西亚的企业或机构,在永续经营的领域,达成双向合作,响应绿色丝绸之路理念。我们欢迎中国建设银行在2022年中马发展论坛的讲话,他表示中国建设银行积极投身绿色金融,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全力⽀持本地绿色相关企业和产业发展,签订融资协议,提供融资⽀持。我们也希望两国企业能围绕绿色金融经济合作,不断推陈出新,提升产品及服务,为全球减碳出一份力!

在面对全球暖化课题上,我们拥有共同的⽬标,同⾈共济, 携手同心,必然能在逆境中,崛起克服难关!就如习主席所说的在绿色低碳转型的道路上坚定走下去,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