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源环保)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所属科环集团全资子公司,拥有分子公司共计44家,员工总数1700 多人。作为环保领域的国资企业,龙源环保始终秉承诚信务实的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集设计、咨询、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解决方案,全力打造“世界一流能源环保企业”。

行业积淀

龙源环保成立于1993 年5 月,是由原电力工业部出资成立的我国第一家电力环保企业。成立28 年以来,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发展主线,以核心技术拓展市场,在工程实践中升级技术,通过改革与创新不断驱动企业发展。

1993 年至2008 年,奠定行业领军地位。通过技术引进、自主研发,完成了主营业务从环保咨询向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工程实施的转型升级,自2006 年起,龙源环保脱硫脱硝工程业绩跃升至国内行业第一,并一直保持至今。

2008 年至2017 年,积极谋求转型升级。超前布局环保技术上下游产业链,率先形成脱硫、脱硝、除尘等核心装备国产化制造能力,其中脱硝催化剂获得发达国家出口订单。环保装置第三方运维业务,列为国家首批“特许经营”试点。

2017 年至今,打造一流能源环保品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气固液污染物治理+循环经济一体化技术不断实现成果转化及规模化应用,大数据智慧环保运维实现业务数字化转型。坚决通过持续推进低碳绿色、清洁化发展,打造国际一流能源环保企业。

发展战略

确立了“一个目标、两大引领、三步实施、四项工程”的总体发展战略:“一个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能源环保企业,“两大引领”是坚持党建引领和创新驱动,“三步实施”是从2021 年到2030 年分三阶段逐步实现战略目标;“四项工程”是改革攻坚工程、治理体系工程、人才发展工程、品牌文化工程。

聚焦一个目标。立足于集团公司煤电路港航化板块的清洁化发展和一体化发展,同步深耕集团外、海外环保治理和综合能源产业,为综合环境服务和智慧城市服务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到2030 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能源环保企业。

坚持两大引领。发挥党建工作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引领作用、战略引领作用,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加强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和坚实技术保障。

开展三步实施。按照“两年完成布局、五年实现转型、十年突破发展”的三步走战略部署,2030 年末,公司核心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市场影响力稳居前列,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具有绝对的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

推进四项工程。推进改革攻坚工程。持续总结以“一体、两翼、一保障、一体化”为特征的综合改革经验,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与活力;推进治理体系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实现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各级治理主体的权责界面清晰明确;推进人才发展工程。坚持推进三能机制市场化、员工持股制度化、人才发展体系化、人员治理高效化;推进品牌文化工程。步推进品牌文化建设及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亮剑文化,塑强龙源环保的世界一流能源环保品牌。

业务布局

确立了立足环保、能源、低碳“三大板块”,打造工程总承包、特许运维、高端制造、咨询服务、资本运作“五大模式”,开拓电力环保、城市固废处置、综合能源服务、绿色矿山服务、化工环保、新能源开发“六大市场”的整体业务布局,快速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立足三大板块。环保板块面向气、水、固末端治理;能源板块面向城市及园区的综合能源服务;低碳板块面向新能源开发、传统能源的节能优化及碳减排。形成以环保为主,综合能源及低碳为辅的业务构成。

打造五大模式。工程总承包发挥“发动机”作用;特许运维发挥“压舱石”作用;高端制造发挥“支撑架”作用;咨询服务发挥“孵化器”作用;资本运作发挥“助推器”作用。

开拓六大市场。电力环保聚焦集团内外煤电发展需求,持续推进降本增效,重点跟踪精准喷氨、脱硫废水零排、石灰石替代、脱硝催化剂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城市固废做大协同处置固废污泥掺烧产业规模,拓展固废处置范围,稳步推进油泥危废处理、审慎开展生活垃圾协同处理;综合能源以集团内电厂所在城市为目标群体,迅速做大服务规模,以供热项目、压缩空气项目为突破口,逐步拓展服务领域;绿色矿山聚焦集团内煤炭开采及运输环节,跟踪井下除尘、矿井水综合利用、矿区生态修复、矿区固废治理等业务方向;化工环保聚焦集团内煤炭化工利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跟踪工业园区VOCs 治理、高盐废水治理、化工固废处置等方向业务;新能源聚焦集团内矿区、煤化工、电厂、所属分子公司的闲置区域,跟踪分布式光伏、风光储、沼气发电、储能、制氢、二氧化碳的捕集及利用等方向业务。

核心技术

龙源环保始终以技术创新为发展主线,以核心技术拓展市场,在工程实践中升级技术。自1998 年率先引进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全套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后,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迅速掌握脱硝、除尘、废水治理、固废耦合等一批核心技术,不断提供低成本全生命周期生态环境服务,引领生态环境行业进步和发展。

大气污染治理领域。拥有全线技术能力和近28 年的实践经验,不断迭代升级的技术应用能力。华能海门实施了世界首例百万机组海水脱硫工程;在江苏泰州实施了被誉为全球最先进节能环保装置的国内首个百万机组双循环脱硫项目;在海南乐东实施了世界首个近零排放项目;在贵州都匀挑战了世界首台超高硫煤超低排放改造。

水污染治理领域。自主研发了低成本脱硫废水零排放技,采用低温烟气余热浓缩+高温干燥技术和多效蒸发技术,实现低成本废水零排放,在江苏泰州百万机组上实现15 吨/小时工业级示范运行,推广至江苏宿迁、海南乐东等项目成熟应用。

固体废弃物治理领域。自主研发固废耦合掺烧技术,通过超低排放电站耦合掺烧多元有机固废,实现安全可靠、清洁环保无害化固废处置,江苏常州污泥示范项目投运,推动传统燃煤电站从单一能源供应商向智能开放生态共享服务平台转型。随着特许经营项目拓展,管理的工业固废逐年提升,龙源环保与北新建材签署战略协议,开展在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北新建材的高附加值产品制造能力和市场渠道,龙源环保石膏资源、脱硫专业化运维及石膏品质控制能力,实现国家能源集团的石膏资源高附加值利用,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上海庙和泉州等石膏深加工项目,力
争对年产生脱硫石膏300 万吨,粉煤灰320 万吨的大宗固废实现60%以上综合利用。

数字化业务领域。自主开发智慧环保平台,累计掌握近600 台次机组电站环保岛调试测试和运行历史数据,已在湖北汉川项目示范应用,实现设备预知维护、节能降耗分析、设备运行优化,进而少人值守,在霍州和大同项目实施精准喷氨,解决节能降耗和氨逃逸,打造智慧“龙源运维”品牌。

环保装备制造领域。具备国内唯一能够生产从15 孔到60 孔系列的蜂窝脱硝催化剂能力,产品应用于火电、燃气、钢铁、水泥、焦化等多个行业,打造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模式;自主研发亲水性极好的高强度超滤膜技术,大幅降低过膜压差和运行能耗,提高产品通水量,年生产能力200 万平方米。

品牌优势

龙源环保作为我国第一家电力环保企业,持续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诚信服务业主客户,在科技研发、工程应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沿,品牌影响力巨大。随着公司转型升级、业务开拓、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日益增加,公司将品牌核心价值定义为“专业聚能无限、创新驱动未来”,推进达成“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能源环保企业”的品牌目标。

服务国家战略的“引领者”。服务国家酸雨“两控区”战略,率先实现大型燃煤机组脱硫脱硝国产化工程实施;服务“打赢蓝天保卫战”,协助制定京津冀“2+26”城市“一市一策”方案;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在台湾、印尼、孟加拉等6 个沿线国家或地区成功开拓环保治理项目;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山东禹城沼气发电生态扶贫项目,推进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服务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实施了国内首个燃煤电厂近零排放项目。

国家节能环保“主力军”。作为全国第一家电力环保企业,生产经营业绩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在技术、装备、运营等多个方面实现了业内第一,是全国第一家实现湿法脱硫技术、装备国产化企业;是全国第一家实现SCR 脱硝全产业链国产化企业;是全国首批参与国家大规模环保岛特许经营试点企业。公司累计承担电力环保治理工程业绩连续15 年排名行业第一,累计签订电力、煤炭、化工等领域环保治理项目合同总额近1000 亿元;承接环保装置第三方治理项目(BOT+电价总包)装机6773 万千瓦,总规模位居国内前列。

环保科技创新的“领头羊”。累计承担国家“863”“973”和重大专项等科技项目18 项,参与合作研发项目5 项,代表煤电行业参加总理基金项目。公司科技研发人员超过300人,累计科研经费投入约24 亿元,共计形成脱硫、脱硝、催化剂制造、废水零排放、脱硫除尘一体化、智能控制氨逃逸等20 余项专有技术,获得专利530 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4 项。拥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及低阶煤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有效支撑了科技人才培养、重大课题攻关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各项工作精准落地。

国有企业改革的“排头兵”。2018 年入选国资委“双百行动”专项工程,深化实施了以“一体、两翼、一保障、一体化”为特征的综合改革。率先完成了所属规模最大子公司南京龙源的混合所有制改造;实现所属全部44 家分子公司职业经理人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推进了骨干员工持股,全员市场化薪酬,超额利润分享,投资项目跟投,科研项目创投等一系列激励约束机制落地。改革经验入选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并在国资委专题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华能、大唐、中信等单位来公司调研十余次。

能力与业绩

转型发展与深化改革赋予了龙源环保自我革命的强大动能,自主决策事项的进一步“松绑”,组织架构、人员结构的持续优化,使龙源环保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生产经营业绩和自我革新能力显著提升。

建立灵活开放的行权体系。通过强化行权能力建设,有效承接集团公司5 方面共30 项的改革授权,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三重一大”制度体系,以开放的本部岗位授权和系统的基层单位授权为支撑,以高效的经营管控体系为载体,确保提高企业整体运行效率和质量。

形成完善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职业经理人制度,所属企业全部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以市场为导向推行事业部制,明确了“小前台、大中台、强后台”的组织架构,探索内部模拟市场独立核算;推行全员市场化薪酬、骨干员工股权激励计划、重点对象专项激励。

拥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公司员工总数1684 人,硕士以上员工占比32.97%,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等级人员占比27.52%。其中高端环保专业设计工程师超过100 人,装备制造专业技术人员近200 人,环保装置专业运营维护人员900 余人,为公司专业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拥有全面的环保专业资质。拥有包括“固体废弃物处理服务甲级资质”、“环境工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甲级”“环保工程施工专业承包壹级”等全面覆盖气、固、液污染物治理的环保资质,贯标“B/T19001-2016、ISO9001-2015 质量管理体系”,可为客户提供设计、咨询、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高质量解决方案。

具有显著的生产经营业绩优势。累计投运脱硫装机容量2.7 亿千瓦,投运脱硝装机容量1.9 亿千瓦,装机容量连续15 年行业排名第一;脱硝催化剂累计生产21.4 万方,服务940 台机组,除尘滤袋累计生产650 万平方米,超滤膜累计生产110 万平方米,综合业绩位于行业前列。

文化理念

龙源环保在传承历史文化基因的基础上,面向未来重新梳理文化理念,确立了企业文化主旨,将“赋能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公司使命,着力打造企业文化建设的理念体系。

企业文化主旨。打造“亮剑文化”,做到“守土尽责,敢于担当”;“攻坚克难,锲而不舍”;“执行有力,善作善成”;“精诚团结,同创共进”,不断开拓进取,持续追求卓越,以高质量发展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企业核心价值观。确立“守正、识势、专业、有为”核心价值观。紧跟国家政策要求,紧跟国家环保产业发展形势,持续强化技术服务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提升专业化水平,以创造效益和履行责任为根本目标,形成全方位共赢局
面。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