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工矿废弃地植被恢复与生态修复技术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申报单位

青岛冠中生态股份有限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工矿废弃地植被恢复与生态修复技术


技术原理

工矿废弃地表土层和土壤结构遭到破坏,缺乏植物自然生根和伸展的介质、保水保肥能力差,有机质和氮、磷、钾含量低,植物难以正常生长。针对上述问题,公司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在大量的试验、示范和应用实践基础上,自主研发出经济高效、绿色环保的工矿废弃地植被恢复与生态修复技术。从创造适宜植物生长的土壤环境入手,研制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粒土壤,优粒土壤具有优良的耐风蚀、耐冲刷能力和保水保肥性能,提供植被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养分,解决了工矿废弃地土壤贫瘠等问题,为植被的生长提供了基础保障;并通过抗逆性植物的筛选与喷播工艺的结合,营造出稳定的植物群落结构,使恢复后的植物群落与周边生态环境融为一体,最终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达到植被恢复与生态修复的目的。


适用范围

本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矿山、尾矿坝、垃圾堆场、废弃地、海河岸(坝)、热带人工岛礁等恶劣立地条件下的生态治理、水土保持、防沙治沙、土壤修复、水环境治理等领域。本技术对由于现代工程建设(公路、铁路建设、矿山开采、园区建设等)或自然因素(地质灾害等)产生的受损区域,生态修复效果显著。


工艺流程及说明

1、优粒土壤的制备。严格配置黏土、有机质、植物纤维、团粒剂、土壤稳定剂等其他必要的添加材料比例,制备形成优粒土壤。

2、专用喷播设备。公司自主研制的喷播机拥有卧式单或双搅拌仓发明专利,搅拌效率高、作业半径大,可满足各种高难度工程。

3、根据受损边坡的类型、气候环境等立地条件,选取适宜的植物种类,并进行合理的、科学的用量配置,使修复区域形成组成丰富、结构稳定、具备自然发展演替能力的植物群落。


推广前景

本技术成果经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鉴定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现已应用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80个地市,完成约500个生态修复项目,在同类技术中处于领先地位,技术成熟度高。预计本技术到2023年在领域内推广可达到生态修复面积数千万平的规模、可极大的改善受损区域生态环境,创建稳定的植物群落,高质量提升区域生态污染防治功能。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