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技术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申报单位

浙江京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技术


技术原理

1、飞灰二噁英有机污染物低耗高效分解技术,创新的采用小于400℃的低温热分解技术及设备,在绝氧环境下去除飞灰中二噁英有机污染物,该过程温度低,能耗小,比常规熔融等高温工艺能耗降低85%以上,单工段处置二噁英,高效解毒,二噁英降解效率大于99%。

2、CCL飞灰水洗技术,采用多级逆流漂洗技术及设备,对飞灰进行循环水洗,滤液増浓,将飞灰中的可溶性重金属、可溶盐进行去除,水灰比最低1.5:1,降低后续处理能耗。飞灰水洗后处置产物为高钙基活性粉饼,有较强的活性,可作为建材原材料替代材料,应用场景广泛。

3、MS除杂多元分质水洗废水处置技术,分步去除水洗废水杂质,采用分离膜及MVR系统分质分离,产品主要为工业钾盐、工业钠盐及工业石膏等,具有较大的循环利用价值。


适用范围

适用于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或其他同类型危险废物的处置。


工艺流程及说明


1、从垃圾焚烧厂运输过来的垃圾焚烧飞灰经输送系统送至低温热解系统内,在350~400℃绝氧的环境下进行二噁英解毒处理,最高可将二噁英降从2500ng-TEQ/kg降低至50ng-TEQ/kg以下,二噁英降解效率大于99%。

2、解毒后的飞灰送入飞灰水洗单元进行多级逆流漂洗,通过漂洗工艺将焚烧飞灰中的可溶性盐、重金属等由固相转移至废水中,飞灰经处理后的处置产物符合HJ 1134 中污染控制要求,为高钙基活性粉饼,有较强的活性,可作为建材原材料替代材料,应用场景广泛。

3、水洗单位产生的水洗废水经水处理分步将废水中的重金属、钙镁等进行去除,然后送入MVR蒸发结晶单元。在MVR蒸发结晶单元中通过盐溶液的共饱和点控制,将废水中的钠盐、钾盐分离为满足相应产品标准的工业钠盐、钾盐,外售使用。


推广前景

飞灰传统填埋方式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要求,资源化领域现有水泥窑技术受限于处置产能,其他高温处置工艺能耗较高,浙江京兰现有“低温热解+水洗+MVR技术”资源消耗降低、合法合规性更强,不依赖其他产业即可完成处置,技术先进,工艺设备稳定,产品多元化,物尽其用,是飞灰资源化的最新的处置工艺。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