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促进产业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申报企业:

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6年,现隶属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央管理的大型科技型企业。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煤地质勘探、煤矿地质安全保障的大型科技型企业,凭借其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人才优势,紧紧围绕煤与煤层气资源勘探和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两个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经营,业务主要涉及科学研究、装备研发与制造、资源勘探与开发、地质与环境工程。现已成为我国煤炭系统专业从事煤炭地质与勘探,在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技术、装备与工程领域唯一具有突出优势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绿色供应链项目情况:

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研究院”)始终肩负引领地质保障技术进步,支撑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发的使命,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1245”总体发展思路,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围绕构建绿色制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总目标,依托智慧赋能、智能装备、安全保障、绿色发展、清洁高效利用、智能设计与建设等核心发展方向,加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一、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装备制造生产过程节能减排

(一)加大核心技术攻关,提升智能制造能力


图1 智能化生产单元

西安研究院加快推动钻探装备智能制造能力建设,完成钻杆摩擦焊接无人工作站及数字孪生系统、公接头加工工作站、母接头加工工作站、螺旋铣削自动化工作站、支柱自动化焊接工作站、外圆车削自动化工作站等14个智能单元的建设,提升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了产品品质,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二)打造制造运营管理平台,提升制造过程生产效率

西安研究院完成了ERP、MOM、PLM、TCM、WMS、MDM、OA等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横向打通了产品从设计、工艺到制造的全数据链条;纵向实现了从销售、计划、物流、采购到生产的全业务贯通,搭建多层级质量协同管理数据链,产品不良品率下降16.5%。


图2 数字化车间智能管控平台

(三)依托工业互联网,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协同管控

西安研究院面向采购和供应链策略优化,整合了销售-生产-计划-物料-库存-供应链等物料全流程大数据,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供应链管理系统(SCM),集成SAP系统,结合智能仓储系统WMS及供应商协同模块,实现了供应链智慧管理,物料计划的准确率提高44%,降低了冗余库存的采购;库存周转率由3.13提升到4.05,资金利用率显著提高;供应商的交付质量提高,准时交付率提高了29.3%,来料质量问题明显下降,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效能、柔性和韧性。


图3 供应链管理平台功能架构

二、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理念,强化生态环保意识

西安研究院多年来不断地改善、优化产品的原材料及辅料消耗等,结合《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涂料产品技术要求》(GB/T 38597-2020)规定,选择水性漆替代原有的溶剂型油漆,减少污染物排放;对生产车间喷漆废气治理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添加了活性炭吸附过滤装置,使污染物排放质量优于标准要求;根据原材料使用情况和损伤程度,确定可回用部件、不可回用部件及清理后再进行确定的部件三类,钢材、铜等金属材料均可回收再利用,回收利用率达到95%以上,而产品的包装材料(木箱)可以实现100%回收;钻杆、钻头产品主要采用优质合金钢,达到使用寿命时限均可98%回收再利用,实现资源回收利用最大化;加强固体废物分类分级管控,确保定期回收、有效利用、安全处置,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系统破坏。

三、开发清洁能源,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早在2017年,西安研究院就开展浅层+中深层地热地埋管换热技术研究和开发,并于2021年7月,将原有院区统一升级改造为浅层+中深层地热供暖(制冷)系统,每年可节约煤炭资源4363.29吨,每年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14万吨、二氧化硫37.09吨、氮氧化物32.28万吨。


图4 高新院区地热能示范项目

四、攻克截水减排关键技术,助力矿山绿色发展

近年来,西安研究院依托强大的科研技术优势,对煤炭绿色开采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

(一)在保水采煤方面,西安研究院采用的保水采煤关键技术,实现了矿区地下水、地表水资源原位保护,促进了生态脆弱煤矿区煤—水资源协调开发。矿山区域超前治理保水采煤关键技术工作实现由治水为主向治保结合的转变,解放煤炭储量7000万吨,减少矿井涌水70%,合理保护地下水资源。扎泥河露天煤矿帷幕节水工程实现矿坑排水量减少75%,每年结余疏排水电费3500万元以上,植被多样性增加15%以上。


图5 保水采煤应用


图6截水帷幕示意图


图7 扎尼河露天煤矿帷幕截水工程

(二)在矸石处置方面,西安研究院融合钻探、注浆、水害防治技术优势,研发了集“碎、配、制、充、防”于一体的煤矸石地面与井下协同高效充注及伴生灾害防控技术,为控制矿区地表沉降、充填处置矸石固废,推动实现煤矸石“零排放”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图8 采空区注浆效果检验三维效果

五、管道输煤,探索煤浆水处理新方式


图9 神渭管道富余煤浆水处理

2021年11月,由陕煤集团投资建设,中国煤科总承包的我国首条长距离管道输煤项目—陕西神渭输煤管道全负荷输煤成功,进入试生产运行阶段。其中西安研究院承担的神渭管道富余煤浆水处理项目可实现每日处理污废水1.4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出7万人的生活用水,进一步加快污水资源化利用步伐,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西安研究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将以此次“一带一路”绿色供应链案例申报为契机,始终坚持“开放、共享、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理念,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方式,努力做好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工艺技术的应用,实现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西安研究院将抓住新的的历史机遇,通过企业的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工艺产品创新、技术服务创新、合作模式创新等新方式,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