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生态循环材料之一水泥木质混凝土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申报单位

江苏香叶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生态循环材料之一水泥木质混凝土


技术原理

木质浸泡液作用原理:

采用“一木一物一方”的工作原理,在水泥木质混凝土形成过程中,其核心技术为不同的木质骨料浸泡液的研发。

对不同园林废弃物的来源和生产不同水泥混凝土材料和产品,将会采用不同的试剂对木质骨料进行预处理,对木质中的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及其有机物进行研究,采用了木质素的解聚缩合反应,木质素从木材中经过弱酸水解反应,在水解反应中,木质素软化(但不脱落)覆盖到木材中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表面上,使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不定型区域的微孔得到堵塞,使木材表面的水分和细菌不易进入到木材中去,不同的树种、树的不同部位等都是具有不同性质的木质素 ,所以在使用的过程中,必须对不同的木材进行区别处理。


适用范围


1. 水泥木质混凝土可做水泥木质混凝土道路面层、基层,房屋屋面找坡层,水泥木质混凝土湿性产品、半干硬性产品

2. 水泥木质透水混凝土可做水泥木质透水混凝土基层,水泥木质透水混凝土产品,生态绿化墙 ,生态驳岸,施肥器,透水管道,下渗蓄水体

3. 水泥木质纤维混凝土可做栏杆、座凳、葡萄架、板材

4. 水泥木质植生混凝土可做河道护坡

5. 水泥木质砂浆可做非承重墙砌筑砂浆

6. 水泥木质做旧混凝土可做道路和房屋修缮工程、 做旧板;

7. 水泥木质透光混凝土可做透光地面 、透光墙体;

8. 3D打印混凝土。


工艺流程及说明

工艺流程:

废旧木质材料粉碎→木质骨料浸泡→浸木骨料烘干→浸木骨料储蓄→浸木骨料浸水湿润→浸木骨料阴干→浸木骨料与水泥水泥搅拌加水形成水泥木质混凝土

说明:

1. 废旧木质骨料具有一定的硬度。

2. 使用在室内的水泥木质混凝土应检测木质骨料的毒理性。

3. 壳类和粒类的木质骨料因其为片状和粒状,使其水泥用量较大,不符合绿色建材中节材要求。

4. 生产木质骨料时,应严防粉尘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5. 木质骨料运输过程中采用软包进行打包,防止粉尘对环境影响。

6. 木质骨料浸泡液不得外溢,牢牢掌握浸泡浓度,浸泡时间及木质骨料浸泡后期的处理工作。

7. 水泥木质混凝土加工前,对浸木骨料进行湿润。


推广前景

1. 木质骨料来源广泛,便于开发。为了保护生态环境,需控制砂石料的开发,给木质骨料带来很大的市场空间。

2. 木质骨料属于植物废弃物,为国家节约大量资源的同时,可对环境保护和碳中和起到一定作用。

3. 国家每年消耗砂石料200亿吨左右,现如今砂石料紧缺,未来建设急需用料,木质骨料可替代部分砂石料。

4. 水泥木质纤维混凝土的合理应用能够节省结构中的部分钢材。水泥木质种植混凝土给墙体和护坡披上了绿色的外表,让空气更加洁净。水泥木质混凝土轻质柔软,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和结构负重。水泥木质混凝土减震抗裂,保证了道路质量和缓解了噪音问题。水泥木质混凝土吸湿保温,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

5. 加工生产方便,易于操作,可实行规模化生产。且可以实行生态和经济循环,企业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