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药厂菌丝(药渣,危险废物)制活性炭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申报单位

山西顺福祥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药厂菌丝(药渣,危险废物)制活性炭


技术原理

制药厂制取药剂后的药渣,虽然它属于危险废物(菌丝中残留抗生素)但它主要成分是含炭元素的纤维素炭元素在高温气分中(900℃左右)炭和水蒸汽发生反应C+H2O=H2+CO生产H和CO每反应一次就把一个炭分子取走,就形成一个微孔它的微孔越多,活性炭的碘值就越高,质量就越好。而残留的抗生素在760℃高温下就会分析成H2O,因此用菌丝为原材料生产出的活性炭是安全的。


适用范围

菌丝造活性炭适合与玉米为原材料生产抗生素类的制药企业,因为国家把菌丝现在列为危险废物,所以不能填埋处理,又因为菌丝的热值太低,不能通过焚烧的方法来处理。

因为用菌丝做为原材料而生产活性炭是最佳选择,而菌丝中残留的抗生素在活性炭活化工段(900℃)和烟气焚烧工段(二燃室温度为1100℃)就全部被分析了,因此菌丝制活性炭是安全的。


工艺流程及说明

把药厂的菌丝烘干后(一般在药厂厂区就烘干了),把干燥的菌丝和活性炭无焦油粘结剂在捏合机充分搅拌均匀后,加入适量的自来水,把菌丝和粘结剂搅拌成膏状,用双轴螺旋输送机把膏状物输送到液压压条机里边,把混合物压成4mm的柱状活性炭压条料。

4mm压条料经过不锈钢干燥机输送进外热式炭化炉内,在500℃的温度下隔绝空气煅烧1小时。
把炭化料进入斯列普活化炉内,在900℃高温下用水蒸汽做为反应剂和活性炭炭化料反应2小时卸出,经冷却、筛分、包装、化验、出厂。




推广前景

菌丝是一种危险废物,现在属于世界性难题,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处理。通过菌丝造活性炭,即把菌丝做为活性炭的原材料使用,节省了大量的煤炭资源,又把菌丝中残留的抗生素处理掉了。项目优势:利国利民,利润点高。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