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矿山生态修复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申报企业:

内蒙古蒙草土壤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以“绿色可持续,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目前已累计完成修复矿山边坡3868万平米,创造产值约20亿元,完成矿山、边坡生态修复项目30余项。矿山修复项目广泛分布于内蒙古、陕西、新疆、西藏等干旱半干旱地区。

目前公司已经申请专利75项,授权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19项。承担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专项1项,鄂尔多斯重大专项1项,科技成果转化2项。服务矿山企业科研项目2项。

结合20余年矿山修复实践和历史数据,逐渐形成了“种质资源+生态大数据”的矿山生态修复及土壤修复的核心竞争力。汇聚全国矿山资源分布、矿山业务种类及矿山修复地“水体、土壤、植被、动物、微生物”等基础数据信息,为矿山生态恢复提供精准的方案和技术指导。


项目背景:

一、理念及定位

公司坚持以“绿色可持续,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逐渐形成了“种质资源+生态大数据”的矿山生态修复及土壤修复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定位服务以下主要内容:

解政府之所急,帮助解决采矿区环境恶化、生态退化的主要问题,达到生态系统的免维护、自修复、自维持状态;环境治理基金如何合理、合规使用。

助力矿企建设好绿色矿山,为采矿业的绿色矿山建设进行全过程、全周期的咨询和指导,包括环境治理基金合理使用,矿企周边环境的治理,矿企科研能力及成果的提升。以及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如何延伸产业链,调整、升级矿企产业机构方面的咨询等。

同时积极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延伸,发力于农田综合整治和沙漠化治理,配套关联产业,做活、做好、做强土地产业。

二、矿山生态修复现状问题

目前矿山生态修复仍处于传统的修复模式,基本上以土地复垦为主,采用的修复方法简单粗暴,简单的复绿。当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结束后,植被极易退化,导致植物品种单一,与周边环境不协调。

矿企生态治理基金使用过后,没有带来其他额外收益。只是做到“绿水青山”,没有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三、矿山生态修复的难点

(1)地貌重塑的问题,主要指地灾隐患的消除同时与周边自然地形相适应。

(2)土壤重构的问题,主要针对矿区已经破坏土地的土壤进行重构,采取工程措施及物理、化学、生物的方法,重新构造一个适宜植物生长的土壤剖面,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重构土壤的生产力,并改善重构土壤的环境质量。

(3)水系统的重新建立,主要包括完善截水排水系统,充分利用地貌重塑的地形特点。将降水合理有序的进行疏导,同时将多余的降水进行收集利用。

(4)植被重建的难点,主要是在地貌重塑和土壤重构的基础上,针对矿山不同土地损毁类型和程度,综合当地气候、优势建群植物、海拔、坡度、坡向和有效土层厚度等,进行先锋植物、适生植物的选择同时配置其他优势植物。通过合理的栽植及管护,使配置的修复植物自然演替,最后形成持续稳定的植物群落。

(5)“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难点,目前矿企“绿水青山”的建设过程中,大多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整体存在压力较大的问题。如何通过产业模式调整、融合、升级,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四、矿山生态修复的痛点

(1)对矿山生态修复的系统性、整体性、认识不足,导致修复成本高,生态修复不可持续。

(2)一矿一方案、一矿一措施,导致没有固定的修复措施,同时新技术推广应用不足,技术的创新不够,技术更新周期长。

(3)对修复后如何土地利用没有明确的规划目标,修复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

(4)矿企整体经济链条较为脆弱,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如何延伸产业链条、增加抗风险经济单元问题。如何结合当地的产业优势,做合理规划和设计,形成区域产业优势集群,增加企业创收。

五、蒙草优势及科研能力

我们专注矿山修复和环境治理。公司下设矿山修复研究院,聚合国内外矿山修复专家,为客户提供从规划设计到产品技术研发,再到工程施工等系统性矿山修复、环境治理和产业升级解决方案。

(1)完善的矿山生态修复技术体系,集设计、规划、施工、养护与一体的标准化修复体系。

(2)矿山生态大数据平台导航,精准修复、对症下药。

(3)国内数据和规模领先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

(4)成熟的施工团队和施工技术。

(5)完善的研发体系、强大的科研团队。

(6)成熟的顾问及规划设计团队。

20年来,从黑岱沟煤矿修复开始累计修复矿山及边坡3868万平方米,完成工程产值近20亿元。

在生态修复和科研领域的不断探索中,逐渐将已成熟的技术固化、稳定化。

目前公司已经申请专利75项,授权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19项。承担自治区重大专项1项,鄂尔多斯重大专项1项,科技成果转化2项。服务矿山企业科研项目2项。承担编制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2项。

六、矿山修复核心产品及技术

矿山生态修复的核心产品有:

①蒙草生态包;②蒙草生态袋;③蒙草植生毯;④蒙草生物芭;⑤土壤改良剂;⑥蒙草微生物菌剂;⑦生态产业咨询及规划。

在“种质资源+生态大数据”的矿山生态修复核心竞争力指导下,蒙草矿山乡土植物生态包、蒙草植生毯、蒙草生物网格、蒙草土壤改良剂、蒙草微生物菌剂等多项工艺技术和专利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矿山边坡治理、采矿地修复、植被恢复等项目中,取得了良好的矿山生态修复效果。
核心技术有:

(1)依据当地地形特征,进行小型地貌单元重塑,治理矿山地质环境。

(2)依据当地土壤分布特征和气候特点,从土壤成土因素入手,利用土壤发生学理论,重构土壤。

(3)通过调查当地植物群落,选取当地植物群落的优势种和建群种为基础的植物种质,进行植被及植物群落的修复。

(4)利用工程技术手段,实现对矿山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整体融合,加快推动人工模拟生态系统向自然生态系统的演替过程。

(5)采用生态学理念和技术,监测修复地块的生态,评价矿山修复整体的的修复效果。

(6)同时,对矿山开采过程产生的疏干水和自然降水进行综合利用,反哺矿山修复后的生态系统。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