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医疗废物摩擦热消毒处理技术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申报单位

浙江微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医疗废物摩擦热消毒处理技术


技术原理

医疗废物摩擦热处理技术的核心是对构成活细胞的蛋白质进行热分解。在密闭微负压的消毒容器中,装有特制合金刀片的叶轮通过撞击、摩擦,使医疗废物被充分粉碎研磨,同时摩擦过程的机械能转化为热能,保证废物360°无死角均匀摩擦受热,在热量作用下使废物中致病微生物发生蛋白质变性和凝固,从而使致病微生物死亡,实现医疗废物的消毒处理。

消毒处理过程中,温度升至135℃以前是蒸汽湿热消毒作用过程,随着温度不断升高、水分蒸发完全,转变成以摩擦热的干热消毒作用过程,在温度到达150℃,喷入水后又产生蒸汽,继续起到湿热消毒作用。因此,摩擦热技术可认为是一种湿热-干热-湿热综合作用的消毒技术,所以微盾摩擦热处理技术是一种基于干热和湿热混合作用的新型医疗废物消毒处理技术。


适用范围

摩擦热消毒处理技术适用于处理医疗废物中的感染性、损伤性及部分病理性废物。

摩擦热消毒处理技术项目适用于多种场景以及各种规模大小的医疗机构内部医疗废物的就地化无害化处置。如:各种医疗机构场所、传染病医院和设有传染病科室的医院、公立医院、民营私人医院、偏远山区卫生室、动物预防和临床诊断研究所、偏远山区及海岛、城市建成区、农村地区,特别是集中处置设施能力不足且难以扩大产能的大中型城市、防疫检疫机构、海关以及防疫应急预案、突发公共事件等。


工艺流程及说明 

医疗废物摩擦热处理主要工艺流程由进料、破碎研磨、高温消毒、喷淋冷却、蒸汽冷凝、尾气净化、产物出料等环节组成。

医疗废物投入消毒反应腔室并启动设备,带有特制合金刀片的叶轮开始转动研磨废物,温度开始升高。随叶轮转速的提升,温度提升逐步加快,至100℃时温度保持稳定,直至废物中存在的水分完全蒸发。随后温度再度升高,开始实现消毒处理,温度达到150℃后叶轮转速减慢,已完成破碎消毒的废物经喷淋冷却,温度降至95℃后,整个消毒处理循环完成,处理产物被收集至收集器中。


推广前景

据统计,2020年全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187万吨/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445万吨/年。2020年实际共处置医疗废物126万吨,其中集中处置医疗废物量114万吨,应急处置医疗废物12万吨。焚烧处置医疗废物64万吨,占处置总量的50.8%;高温蒸汽消毒处置医疗废物39万吨,占处置总量的31.0%;化学消毒处置医疗废物7万吨,占处置总量的5.6%;微波消毒处置医疗废物3万吨,占处置总量的2.4%;其他处置方式处置医疗废物1万吨,占处置总量的0.8%;应急处置方式处置医疗废物12万吨,占处置总量的9.5%。2020年医疗废物产生及处置形势严峻,采用应急处置设施后,应急处置方式占处置总量的9.5%,占比较大,表明应急处置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在相关的政策要求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摩擦热消毒处理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微盾摩擦热处理技术已通过中国环境科学学会ETV技术验证评价,并入选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应用推广获奖技术,入选2021年国家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同时也入选了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得到相关政府部门授权作为示范进入医院进行创新技术实际应用。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