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中英携手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7月15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IIGF)与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CISI)联合主办的2022中英绿色金融发展论坛于线上举办。论坛旨在深化中英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交流。来自国内外业界、学界的多位专家受邀出席论坛,并针对如何协调好气候、能源与发展的平衡,促进全球经济绿色复苏作了探讨。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教授王遥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与能源危机是当前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中国以及全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绿色金融将有效引导更多的公共和私人资本流入相关投资以支持“碳中和”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绿色变革”的紧迫性也要求世界各国调整政策和发展方向,建立积极有效的合作机制,加大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力度。

“中国作为全球最早建立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国家之一,通过‘自上而下’的金融政策顶层设计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向绿色低碳方向过渡,并结合‘自下而上’的市场探索,近年来在绿色金融的政策演进、区域试点、产品创新、市场规模等各个方面保持高速发展。”王遥说,英国则是发达国家中开展环境保护运动、气候运动的佼佼者。中英双方都在国际气候议题和绿色金融合作中扮演着引领角色,中英绿色金融合作具有良好的历史基础,在未来更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与传统金融相比,绿色金融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更注重对环境保护和对资源的有效利用程度,并将其作为计量其活动成效的标准之一。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CISI)首席执行官、CISI特许会士西蒙·库尔汉(Simon Culhane)在致辞中表示,开展教育交流是当前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中必不可少的,因为我们需要每一位金融从业者具备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知识的应用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和可持续性发展等议题广泛纳入投资、信贷等决策之中,不断完善并提高金融活动的政策标准。

“近年来中国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置于其发展规划的核心位置,并努力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这为许多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西蒙·库尔汉评价道,中国在国际绿色金融市场上的领先地位不断提高,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绿色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今后中英双方能够凝聚合力,共同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教育、培训与资格认证等领域的合作,携手为全球应对气候风险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记者观察到,作为世界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曾深受工业化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困扰。因此,英国也很早意识到低碳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在本国政府和有关公共机构的重视下,英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和机构支持,不仅出台了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统领性指导纲要,还细化到了产业和机构层面。此外,中英双方在绿色金融领域有相对较好的合作基础,例如两国政府、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各类金融机构,共同建立了中英绿色金融中心,围绕绿色“一带一路”、绿色资本市场、绿色银行和监管、ESG 和可持续投资等领域开展沟通与对话。

“未来,中英双方应继续凝聚合力,在构建合作平台、扩大跨境绿色资产交易和投资、推动绿色分类标准与碳排放交易体系的统一化、研发清洁与低碳能源技术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交流,这将对中英积极落实《巴黎协定》以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遥说。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国际市场已意识到ESG尽责管理的重要性,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发达市场已出台了相应的尽责管理准则和政策法规,推动机构投资者与被投企业,积极开展ESG相关议题的沟通,并积累了较成熟的实践经验。

“以最早开展尽责管理的英国为例,英国汲取20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针对股东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对投资对象的公司治理参与不足和短期主义盛行两个方面的问题做出了反思。” 曹德云介绍,英国的政策制定者认为,机构投资者有效参与投资对象的治理有助于恢复投资链条中的信任关系,而这种信任关系是英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础。2010年,英国率先推出了尽责管理准则,旨在遏制机构投资者的高风险和短期投资行为,引导他们通过提升英国公司的可持续业绩,服务委托人和客户的利益。这对中国无疑也是一种有益借鉴。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