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前沿资讯

鼓励企业参与高质量投资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当前,我国已经步入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投资提出了更高要求,高质量投资大有可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近日在“从理念到行动:2022中国社会责任投资高峰论坛IFCII”上表示,有效投资、ESG投资、社会责任投资、可持续投资、影响力投资等可统称为高质量投资,高质量投资有利于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动力不足、城乡地区不平衡、人与自然不和谐、开放水平不高等问题。

宁吉喆表示,政府指导下以企业为主体的投资,更多地投资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基建,生态环保、污染治理、节能减排以及劳动就业、居民增收、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目前,全国共有登记在册企业约5000万户,个体工商户约1亿户。从主体数量看,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投资市场,推动高质量投资涉及众多企业。

相关专家表示,对企业来说,高质量投资要兼顾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一方面,要坚持商业原则,讲求经济效益。如果投入资金没有回报,就会形成财务风险乃至金融风险,不符合社会公共利益。另一方面,企业投资生态环保、社会民生项目,可以防范金融风险和经营风险,可以增添外部正效应,增强内生竞争力,有利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如何加快高质量投资发展?宁吉喆表示,引导企业投资于商业性、盈利性项目不难,难的是投向公共领域。目前,我国企业投资已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90%以上。因此,引导企业合理投向公共领域十分关键。“在政府加大公益性、基础性投资的同时,通过投资补助、积极注资、贷款贴息,以及业务分类、差别考核等方式,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农林水利、乡村振兴、市政建设、社会事业等投资,使有限的政府投资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使各类企业投资能够发挥积极有为的建设性作用。”

此外,绿色低碳投资、社会责任投资等突出绿色准则和社会责任,有些项目还拥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成为当前高质量投资的热点。宁吉喆表示,要做好绿色投资和社会责任投资的标准认证、统计度量、评估咨询等基础工作。目前,绿色生产、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普惠项目等概念很多,迫切需要制定标准,加强认证。要完善绿色低碳发展标准体系和认证体系,对社会民生项目、普惠金融等也应健全公共服务和基准服务标准,为使用者和投资者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防止鱼目混珠、滥竽充数。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孙小系认为,绿色低碳投资、社会责任投资等具备“影响力大、资金需求量大、时间跨度大”特点,针对这些特点,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和评价体系;二是推动投资产品、投资工具、投资机制的建立;三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企业正确地开展社会责任投资,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