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技术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申报单位

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环境空气质量自动检测技术


技术原理

1、 颗粒物监测仪
仪器采用β射线衰减原理来监测颗粒物:当已知体积量的空气样品被通入粒径可选的采样头中(可配置PM-10,PM-2.5,PM-1和TSP采样头),并不断地被采集到可自动移动的滤带上,当β射线通过沉积着颗粒物的滤膜时,β射线的能量衰减,通过对衰减量的测定便可计算出颗粒物的浓度。本仪器在成功运用颗粒物β射线衰减实时测量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对β射线背景干扰的补偿,能提供更精确的颗粒物质量数据。

2、气态污染物

(1)SO2

本仪器采用紫外荧光法原理来监测二氧化硫,紫外荧光法是一种基于分子发射的光谱法。当紫外光照射在SO2气体分子上时,将使其成为激发态。呈激发态后,因系统将寻求最低能量稳定状态,分子很快回到它的基态,当激发态的分子返回到基态时,就会发射出另一个不同波长的紫外光。所发射的紫外光与SO2浓度成比例,通过测量紫外光光强可得出SO2的浓度。

(2)NO2

仪器采用化学发光原理来监测氮氧化物:NO和O3发生反应会产生一种特有的光,光强与NO的浓度成线性关系。NO2需先通过转换器转换成NO,再利用化学发光反应进行测量。
空气样品通过采样系统进入分析仪,然后流到模式电磁阀。电磁阀把样品直接送到反应室(NO模式)或通过转换器再送到反应室(NOX模式)。干燥空气也通过采样系统进入分析仪,通过臭氧发生器产生O3。

在反应室,O3与NO发生反应,产生受激NO2分子,再利用光电倍增管(PMT)检测此反应中产生的光。分别计算出NO、NOX的浓度及其浓度差,得出NO2的浓度。

(3)O3

仪器采用紫外吸收法,能够测量ppb水平的臭氧含量。臭氧的浓度是由经过样气吸收后的紫外光信号与经过去除臭氧后的样气吸收后的紫外光信号的差值进行确定的。带有温控调节的测量模块中,安装有密封型的臭氧剔除器,容易更换拆卸同时具有强大易用的接口组件模块。在仪器进行跨度校准时可通过实时的图表进行显示。

(4)CO

仪器采用气体滤波相关红外吸收法检测CO浓度,通过一氧化碳对4.67µm红外吸收的特性,用光电检测器检测被吸收光的强度,利用朗伯比尔定律(Beer-Lambert),求出一氧化碳的浓度。仪器测量模块和相关转轮被安装在密封的泡沫盒里,保证温度恒定并且杜绝外部环境的干扰,具有更高精度和可靠性,并且维护量极低。


适用范围

本系统依据国家标准,结合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能力建设要求,遵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布设技术规范,对污染源监控点、空气质量评价点、空气质量对照点和空气质量背景点等不同功能的环境大气质量监测点进行环境大气质量监测。系统集数据采集、数据审核、统计分析、报告发布、地图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可实时发布监测数据及AQI。系统适用于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道路交通、工业园区、农村站、场馆监测和环评监测等


工艺流程及说明

一、生产工艺流程图:

 

生产工艺流程简图

二、工艺流程说明

1、 来料检验:对外采的设备元器件、辅料等进行数量核查与质量检验,确保符合要求,判断来料是否准许入库。

2、 辅料组装:根据设备图纸及安装作业指导书等工艺文件,按流程完成对设备辅料的组装。

3、 组件组装:根据设备图纸及安装作业指导书等工艺文件,按流程完成对设备组件的组装。

4、 过程调试:整机组装完成后,根据安装调试作业指导书完成系统设备的调试。

5、 最终检验:安装调试完成后,由专职人员对设备进行抽样质量检查,确保产品性能、精度、安全性和外观符合质量要求。

6、 产品包装:包装前,核查产品包装清单,确保所需配件、技术资料文件无遗漏。


推广前景

公司产品优选世界先进的质量自动监测技术和最先进可靠的器件,立足自主开发,坚持低成本高可靠性的技术路线,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精度,便于掌握和运行维护。系统广泛用于各种环境下空气质量的在线实时连续监测并将现场数据传输至环保部门。本项目成果和监测系统,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较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前景广阔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