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焙烧烟气深度净化与循环综合利用技术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申报单位

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焙烧烟气深度净化与循环综合利用技术


技术原理

该核心在于利用焙烧炉收尘粉吸附焙烧烟气中的沥青烟和有机物。吸附法是废气与多孔性固体接触,使气体中的污染物吸附在固体表面,从而与气流分离。焙烧车间废炭粉是焙烧车间布袋除尘器收集的固体废弃物,具有重量轻、颗粒细、易飞扬等特征,是一种良好的吸附剂。通过收尘粉(废炭粉)的收集、吸附烟气沥青烟或有机物,并通过吸附、分离、输送、造粒制球等工序,实现废炭粉的二次利用与资源再生。


适用范围

适用于碳素行业复杂的焙烧炉烟气治理


工艺流程及说明

焙烧炉烟气经过干式还原脱硝后,经过控温阻火,进入吸附循环反应器,通过物理吸附脱除烟气中的有机污染物(沥青烟、苯并芘),再通过脱硫系统脱除烟气中的酸性污染物(二氧化硫、氟化物),而后通过烟囱达标排放。

本技术的吸附剂创新性的采用了焙烧工艺的废炭粉,其为焙烧车间布袋除尘器收集的固体废弃物,具有重量轻、颗粒细、易飞扬等特征,给生产企业带来一系列处理难题。

焙烧车间废炭粉与焙烧烟气在吸附循环反应器中充分混合,吸附烟气中的沥青烟和苯并芘等成分。吸附副产物和焙烧烟气经过布袋除尘器气固分离后,输送至进入返回仓,由返回仓进入球团工序制球后,以填充料的形式进入焙烧车间,再次焙烧使用,填充料中的沥青和苯并芘受热直接在火道高温区域燃烧,形成闭环流程。该技术既没有废弃物产生,又节省了焙烧填充料的购买成本,降低了碳块生产过程天然气消耗,循环利用。

经过吸附循环法后的焙烧烟气进入脱硫系统进行深度处理,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氟化物。达标的烟气经烟囱排入大气。


推广前景

焙烧烟气深度净化及循环利用技术适用于现有的阳极焙烧烟气净化领域,符合国家环保循环利用政策,是替代现有焙烧净化领域电捕技术的新工艺新技术,实现废炭粉的二次利用与资源化,具备全碳素行业推广的广阔前景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