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胡布发电胡布项目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申报单位:

中电国际胡布发电有限公司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镇,现有2台660MW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中巴两国在2015年4月签署的51项合作项目之一,由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与巴基斯坦HUBCO公司合资建设,工程总投资19.95亿美元,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能源项目。公司于2015年9月注册,2017年2月11日开工建设,2019年8月17日竣工投产。作为“一带一路”重大先行项目,胡布公司每年可供应90亿度的绿色廉价电能,有效缓解了巴基斯坦电力短缺,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案例介绍:

2021年12月7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结果,中电胡布公司2×660兆瓦燃煤发电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整个项目工程,呈现五大亮点:

1. 盈利能力最强项目利润达3.55亿美元,年均净资产收益率24%,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发电项目,创中国央企在巴基斯坦投资利润回报率第一。

2. 机组效率最高项目是巴基斯坦单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的发电工程,综合设计水平最优,全厂实测净效率为2.4%,是巴基斯坦效率最高的发电机组。

3. 配套设施最全项目配套CTS煤炭过驳、万吨级双泊位码头、海水淡化(240吨/小时)、超大储煤场(140万吨),是巴基斯坦港、电、储煤、海水淡化配套最完善、综合规模最大的发电工程,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社会效益显著。

4. 绿色建造最优项目采用国际领先、巴基斯坦首创的“天然海水碱性无添加剂海水脱硫技术”、“多点取排水海水直流冷却技术”、“沿岸进水前池在线清淤系统”、“GIB气管封闭母线”等创新技术,推动绿色建造,保护海洋环境,大幅提升经济、环境效益。首创步履式液压顶推平台,变水上桩基作业为陆上施工,提高了沉桩速度,实现了自动化的平台空间位姿调整施工和桩基施工,是常规工艺施工效率的2.5倍,获国家发明专利,同时获得中国节能环保专利奖一等奖。

5. 设备选型最良项目优化主、辅机配套设计,应用变压器MR有载调压,全厂进相能力可达-562Mvar,迟相能力可达990Mvar,是巴基斯坦调相能力最强机组,有力地保障了巴电网的稳定。项目共推广应用国家重点节能技术10项,自主创新技术5项。获得了74项国家及省部级荣誉。其中,国际优秀工程奖1项,码头工程建设鲁班奖1项,科技进步奖9项,发明及应用专利16项,工法2项,获得国资委、巴政府颁发的其它各类奖项共22项,以多个开创性亮点工作获得多方点赞。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