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定向生物净化技术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申报单位

南洋环境工程技术(惠州)有限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定向生物净化技术


技术原理

微生物降解(生物废气处理)是指利用微生物消化和代谢有机废气中的污染物。利用微生物菌种的生长繁殖特性吸收有机废气作为营养物质的新技术。 

生物法处理有机废气工艺的核心是生物膜。其基本原理是采用微生物繁育技术,经过培养、驯化、富集形成多种类特殊的微生物菌种,然后将这些微生物菌种接种在多孔的填料表面,形成生物膜层。当含有多种挥发性有机物的废气流经填料塔时,由于扩散作用,废气中的污染物质转移到生物膜上;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此生物膜进行生长、繁殖过程通过微生物酶进行生物化学反应,将废气中的有机成分作为营养物质并使之降解为二氧化碳、水和细胞组成物质,从而达到净化废气的目的。

本工艺核心技术为定向微生物处理系统,即根据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的类型、组分及浓度等参数定制生物菌剂,针对性更强,降解处理效率更高。

除生物菌剂外,同时自主研发新型高效生物除臭箱,开创性地对生物除臭箱 进行精细化的管路设计,引导气体按照一定路径进行流动吸附。

填料方面也进行了创新,采用柔性生物填料,在保证降解效率的同时,很好地克服传统生物填料存在的问题。


适用范围

本技术适用于各种工业VOCs废气防治、垃圾处理厂恶臭气体处理及禽畜养殖场所臭气处理等


工艺流程及说明

本技术主要工艺路线流程如图1所示,废气经过收集,统一进行预处理,过滤掉废气中的固体悬浮物等杂质,同时对气体进行杀菌,更有利于接下来的微生物处理;根据废气类型及组分定制化微生物系统,定向且高效降解废气中的有毒有害成分,后经过吸附处理,气体达标排放


推广前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污染物的排放指标日益提高,人们的环保及自身健康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因此对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的处理要求更高,需要更加高效、无二次污染的技术工艺。

相较于传统的处理方法,本技术根据废气特点定性进行生物净化,采用自主研发的微生物处理系统,具有运行成本低、处理高效快速、无二次污染等优点。

而且适用场景广泛,不但适用于工业废气的处理,还可以应用于垃圾回收中转站以及禽畜养殖场所的除臭,因此市场应用空间很大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