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用于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行业智能化管控运维增效平台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申报单位

青岛天人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申报技术/产品

用于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行业智能化管控运维增效平台


技术原理

管控运维增效平台指一套软硬件产品,包括智能仪器仪表、服务器等硬件产品和配套的软件系统,可部署到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运维PC端(生产端)和移动端,核心功能是降本、增效、提质、绿色和安全,可脱网(离线)使用很好地解决了数据保密问题,随时上下线(平台)、有选择性地开通和升级,并可进行个性化开发,为生产运维提供了方便。通过运行设备对应的算法模型,优化生产过程,降低运行成本,提高产气效率,最终实现综合增效20%以上。该技术核心组件为算法模型,现开发完成的有收运路径优化模型、预处理提油增效模型、预处理设备降耗模型、厌氧系统增收降耗模型、厌氧系统稳态模型、生物脱硫设备降耗模型、生物脱硫影响因素分析模型、生物脱硫系统稳态模型、除臭风量调节模型、除臭降耗模型,对收集的所有生产报表、PLC点表已采集的数据进行清洗、分析、建模、算法编程,最后形成可嵌入至边缘网关(微平台机)的运行函数,并可实现自学习、自整定。


适用范围

主要面向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三大应用场景,包括餐厨垃圾处理过程的核心设备故障智能维护、设备协同增效和安全生产。
(1)设备智能维护
基于设备健康的评估模型和故障预测模型分析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异常状态,并提前对异常状态采取恰当的预测性维护,模型下发运行决策和维护建议至边缘层执行,由定期计划维护改为基于设备健康模型分析的精准维护,提高设备运行维护效率和可靠性,减少用工和停机时间并提高整个工厂效率。
(2)设备协同增效
通过平台构建设备的最优运行模型,并按照效率、能耗、安全、健康度等目标,输出最优运行参数下发至边缘层执行,一方面能够发现能耗的异常或峰值情形,优化生产过程中能源消耗,大大降低能耗成本;另一方面能够提升废弃物的利用率,增加产品数量质量与生产收入;同时根据海量运行数据不断更新、迭代增效模型库,依据本测试床群体知识,设备及设备集合可进行持续的增效优化。
(3)安全生产
通过集成智慧园区系统,聚焦园区运营及日常办公,实现智慧安防、智慧出行、智慧消防、智慧能源、智慧服务、智慧车库、智慧照明、智慧环境、设备管理等在内的多种应用场景,进行生产过程智能排险,保障厂区生产运营安全。


工艺流程及说明


图1.1 管控运维模式

“Eiiplat大平台+厨余垃圾处理厂平台+微平台”是按平台架构来划分的平台运维模式,可实现云、边、端三层架构有机统一,从而实现管控运维一体化交互。赋能用户,以集成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解决生产控制、生产管理和企业经营的综合问题。其中Eiiplat大平台服务于整个产业的生态系统,负责产业平台架构建设和运维;餐厨垃圾处理厂平台服务细分行业体系,负责厂区平台建设和运维;微平台服务两端,核心是其中的微观技术体系,基于云端训练模型对本地数据处理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将推理结果反推回产线,优化产线的决策,确保每个模块最优、标准统一和持续发展。

图1.2 预处理微平台界面展示


推广前景

(1)弥补市场相似产品缺少的增效服务功能。通过本产品,提高项目餐厨废弃物的利用率和利用价值,减少过程对资源、能源的消耗和浪费,即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进而增加客户收益。

(2)与相似产品比较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在“大平台+子平台+微平台”共享增效模式下,本产品作为纽带满足环境产业互联网平台与餐厨垃圾处理工程设备之间的连接功能,打通信息孤岛,帮助企业实现数据资产化,实现“降本+增效+提质+绿色+安全”目标,为项目提供持续增效及升级服务。带动环境产业生态系统技术能力提高、应用模式普及和产业升级。其中,“降本”指的是降低生产成本,主要包括人力、原材料消耗和能耗,降低幅度是有限的;“增效”指的是提高生产效率和数据利用效率;“提质”指的是提高产品质量(减少排放物中污染物含量,增加废弃物的利用率);“绿色”指的是经济和环保协同发展,既经济又环保,影响企业信誉和产品销售,甚至生产进行和重要发展机遇;“安全”指的是人的生命和财产不受损失或破坏,包括刑事责任。

(3)用户群体不局限于新建项目,也可帮助已建项目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项目运营收益水平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