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智库1+N >> 国际观点

杜尚.贝拉:更加绿色的斯洛伐克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我们也都知道南京在中国的文化历史地位是举足轻重的,同时我们也知道南京还有江苏在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潜力这方面也是走在不光是长江流域,还是整个中国的前列。

几天前联合国刚刚庆祝了75周年的生日,这样的一次生日不同寻常,因为我们面临了非常大的挑战,大家都知道新冠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和共同的健康卫生状况的挑战,所以我们现在就需要进行转型,要把我们的目标和我们的发展路径更多的转型到可持续的而且具有韧性和弹性的路线上,联合国理事会在5年前就出台了2030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这当中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169个具体的子目标,这个就是希望能够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各个领域达到可持续的平衡发展。这样一次全球性的疫情也给我们所有人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也使得我们在达成目标这方面的紧迫性越来越强,所有的国家正在致力于应对新冠疫情这样的一个挑战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够忽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要做好准备,在经济社会复苏的同时,考虑到在未来的发展当中,能不能把我们的经济变得更加的环境友好、更加的绿色、更加的健康,而且更加有韧性,能够在下一次的挑战、下一次危机来临的时候能够迅速的站起来。

气候变化,还有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就在我们眼前实实在在的发生。斯洛伐克是欧盟的成员,我们现在也在积极的来参与到欧盟的各项环保策略、措施、政策、法律的制定以及落实的过程当中,我们就是希望在欧洲乃至在全球能够减小全球气候变化对大家对人类的共同影响。我的这个国家,其实我们斯洛伐克非常支持欧盟的绿色新政的,这样一个绿色新政是不久前刚刚推出的,新的欧盟委员会主席也作出了非常多的承诺,希望把欧洲的绿色新政作为新的愿景,让每个欧盟国家都能够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这也是我们在气候变化方面的路线图,我们希望到2050年可以把欧洲变成世界上第一个对环境中性友好的大洲。欧洲的绿色新政提供了非常具体可操作的路线和行动指南,告诉我们怎么样能够把资源更加有效高效的利用起来,这样我们的经济发展可以是可持续、循环的、健康的、干净的,只有通过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我们才可以预防和干预气候变化以及能够调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潮流。

欧盟各国的居民也是受益良多的,因为欧洲在环保这方面的标准应该是世界上最严格最高的一个标准,欧洲的绿色新政同时也提供给大家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进一步拔高我们的行动标准,同时也可以让我们的人民活得更健康、更自在,同时一定不能忘记在经济发展模式方面我们需要进行很大的挑战。我觉得在环保过程中会有很多创新的机会,这样一个创新机会也使得欧洲的创新企业能够发挥他们更大的作用,也能带来社会资本的投入,绿色发展、绿色经济、绿色创新成为欧洲政策的核心。欧盟委员会主席在上一周欧盟绿色周的大会上说,我们不能够在自然和经济当中做选择题,我们不能做选择,我们什么都要有,我们什么都要有,其实对于自然好的也是对经济好的。在二十一世纪这种创新型的发展已经成为经济策略当中的核心、心脏,创新也是解决方案当中最重要的一环,当今社会这么多挑战、这么多困难的面前怎么才能够杀出一条血路,那就要靠创新。生态方面的创新,欧盟的各个国家也有很严苛的衡量标准,我们有16个所谓的衡量标准,这16个衡量标准划分到五个门类,包括经济创新这方面的做法,还有经济创新这方面的活动,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以及经济创新最后的成效,还有你的资源有效性,还有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及社会经济效益,这五大门类16个指标来衡量我们在经济和生态创新这方面的指数。但是我觉得在我们的目标这方面一定要有一个灯塔指挥我们,所以我就用这样的比喻,我们的行径在隧道当中,隧道的终点有一盏灯,上个周我参加了世界年轻科学家论坛,其中有一位斯洛伐克的选手,他也是创新企业家,他是用废弃的烟头来进行更加有效更加环保的利用,也就是说收集这些被废弃的烟头,去除它的毒化和污染环境的重金属。

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让大家提升意识,让大家对于经济和环保之间的互动,还有在环保领域的创新以及循环经济和其他的环保政策这方面,我希望都能够提升大家的意识。我们就需要有很多的活动、宣传等等,比如在能源策略这方面,斯洛伐克能源策略的重点就是在能效的提升,还有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这方面。我们看到斯洛伐克的能效在不断进行优化,经济当中的能源密度占比不断提高。斯洛伐克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我们的地理位置在欧洲的中部,我们的自然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在生物有效性、生物多样性方面我们也非常自豪。斯洛伐克的森林占比占地理面积的40%,我们有很多的水资源,还有中欧地区最大量的饮用水资源,这些都是我们的福音。我们现在经济发展的模式是极度依赖能源密集型的工业,所以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够把经济的发展和对于环境的压力能够脱钩,这还是我们面对的非常大的挑战。

斯洛伐克的挑战需要长期的愿景和战略方向的指南,所以斯洛伐克的人民非常欢迎去年政府所出台的新环境战略,叫做更加绿色的斯洛伐克,这个是斯洛伐克共和国环境政策的新战略,叫做更加绿色的斯洛伐克,它得到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样的一个新政新战略主要有3个方面,其中包括水资源,还有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还有气候变化,还有空气质量的保护,以及绿色经济这三方面。除此之外,这样的一个战略还提出我们需要更多的保护我们的国家公园、国家森林,因为这个占了我们国家面积的40%以上,这样一个新通过的环境战略,也指出到2030年的时候公共采购的绿色成分上升到70%,所以这也是对政府有一个很强的指标性指南,环保教育也会成为我们正式学科教育的一部分,这样一个新政叫做2030的环境战略,使我们有一个很清晰的愿景,让我们更加多的考虑到可行性、可操作性以及最大的有效性和最佳实践。我觉得2030最基本的愿景就是让我们把质量和数量达到平衡,在我们的经济进行可持续循环的过程当中,也不以牺牲环境质量为代价。

最后我给大家分享三个科技方面的创新,也是希望能够在环保方面有创新性的发展。第一个叫ECOREC,这家公司是因为污水处理的,还有污染物以及废物的处理,变废为宝,把这些污染物或者废物变成燃料和能源。比如说废旧论坛、废弃石油、污水,我们把它处理成可再生的纸,还有其他的农业生物质燃料等等。另外一个是叫STERED TECHNOLOGY的公司,他是把混合合成的纺织废物进行再生再处理,大家知道在一些旧的工厂或者一些汽车厂的废弃物当中存在合成材料,这种合成材料我们可以进行处理和再利用的。EKOSERVIS SLOVENSKO是致力于污水处理技术的技术公司,提供制造、交付、安装、技术服务和运营的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  技术支持: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