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智库1+N >> 国际观点

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如何调动企业参与环保积极性

信息来源:“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我想先来聊一聊中国的环保新政,还有一些新的环保目标,其实我们在欧洲听到这样一个新政,还有习主席不断强调对于环保的投入,我们每次听到这样的消息都感到非常的振奋人心。

中国是希望在绿色发展这方面起到领导的作用,还有就是全世界都在不断的希望能够战胜新冠疫情,希望从中复苏走出来,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我们就更加需要拥抱新的环境策略,还有创新一些举措。比如说环境的建设、生态的建设,还有新的能源利用的方式方法、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等等。同时保加利亚在环境方面也有一些新的措施,我们希望在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还有环保、文明方面取得平衡,比如宝贵的自然资源如何落到实处,同时也不要牺牲投资经济发展的利益,到底孰轻孰重,我们的优先级这块儿非常值得探讨。

在保加利亚2018年和2014年都有一些新的环保策略和新的政策出来,我其实觉得说下一个十年我们还会有一个新的环境保护的政策,比如说碳排放严重的农业、交通等等这些行业都会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目标。保加利亚各个城市的市长在他们的绩效评级都会考虑到环保方面,这些都会纳入政府官员的绩效当中。还有一个优先级是在废水处理方面,我们怎么变废为宝,怎么把这些废水变成可以再引用的有效的水。比如在一些小的水厂,还有污水的处理设施,我们都要把它建在大的基础网络设施当中,在6年期间我们投了10亿欧元在这些基础设施方面。比如我们的经济活动和自然之间的平衡关系,如何能够从小处着眼,在一些小的项目当中得到实现,这个也就需要我们在整个系统、其他的一些利益相关方,还有资源渠道疏通方面能够给予支持,比如创新型小企业的融资方面、投资社会资本的进入方面等等都需要考虑到。

我们当然希望有一个可持续发展,所以在生态系统优化方面是我们持续需要考虑的,比如说在自然资源的保护这方面,比如生态系统的管理策略,还有先进的管理方法、最佳实践和国际的同行来进行交流等等,都会是和我们工作的重点,在国家、在地方层面都会有一些互动的项目。如果说我们能够有一个可持续的污染物再生和处理的系统和基础设施的话,整个城市、省份和国家就会有一个联动机制,对于人类尤其是居民的日常生活、质量、健康、生命等等这些方面都会有好处。

怎么样才可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能够帮助我们一起实现这样一个宏伟的大目标?欧盟的绿色新政其实也会有很多的举措,比如说开一些新的废水处理厂,还有生物肥料的处理厂等等,欧盟所引导的项目在我们保加利亚也会有一些试点,我们也会有一些示范的项目,示范项目就是大家可以看到这种城市污染物是怎么样通过一个网络的方式来进行处理循环再利用。我们不仅仅在自己国内,在欧盟这个层面,还有在国际层面都在吸取最新的经验和最佳实践,比如说我们如何能够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怎么样适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都需要大家集思广益,把方案都拿到台面上大家一起来分享。我们在国家层面还建立了一个信托基金,首先这样一个基金是为了在建筑物的绿色提高方面能够进行促进,第二个是在政府部门方面如何提升能效,也就是公私合营,在建筑方面有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还有矿泉水、矿物质水的保护,在保加利亚也通过矿泉水、矿物质水的保护,使得成千上万的家庭能够有非常好的饮用水的资源,保加利亚的环境水部也成为了领导机构,也调动了很多社会的资源,能够把很多的资源、政策、基金、融资给到需要的参与方和利益相关者。我可以说环境应该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但如果说我们不把它好好保护起来的话,这样一个资源最后就没办法为我们所用,这种可持续的保护,还有可持续的利用和可持续的发展,这三个环节都是不可忽视的。所以为什么我们要说循环经济,为什么要说和谐的经济发展,就是说不以牺牲环境来盲目追求经济的绩效,在企业界大家也要把自己看作是一个环境的企业家、环境公民,不光是纳税公民,同样你也是环境公民。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