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政策环境 >> 国际借鉴

欧盟:容克计划

信息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战略】容克计划

【国家】欧盟

【基本内容】容克计划,即欧盟委员会2014年11月提出的旨在重振欧盟经济的欧盟投资计划,其实施途径是通过新设立总额210亿欧元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在2015至2017年间释出来自私营部门约3150亿欧元的投资。德国、法国、波兰和意大利已宣布为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出资80亿欧元;西班牙和卢森堡分别宣布出资15亿欧元和8000万欧元。斯洛伐克宣布出资4亿欧元。欧盟表示,该战略投资基金将由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共同组建并注资,欧委会将从欧盟预算中出资160亿欧元,主要用于长期投资项目,欧洲投资银行则将出资50亿欧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融资等。资金将主要投向能源、电信、数字、交通以及教育创新等领域。

【历史背景】为推动欧洲克服欧债危机对增长和就业的影响,欧盟于2014年底出台了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即容克计划。

【目前实施情况】目前,“容克计划”正有序推进: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已经正式成立,各成员国也已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相应的投资计划。与此同时,为了凸显行动能力,促进投资计划的实施,欧洲投资银行于2015年4月宣布提前投资在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和克罗地亚的项目,包含医疗卫生、工业和基础设施行业等。同年5月,又有四个项目获得批准,包括法国的能效项目投资、北欧和西欧新的可再生能源及相关的输送管道项目、芬兰的降低使用工业能源项目、西班牙的天然气输送改进项目等。

【亮点借鉴】将“容克计划”同“一带一路”对接,将给中欧经济合作发展带来更广阔空间和更多机遇,促进中国对欧投资,深化双方金融合作,帮助中国资金、资本更好地走出去。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于2015年9月28日在北京成功举行,马凯副总理和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共同主持对话。双方围绕“从战略高度推进双向投资、便利双边贸易”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和数字经济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容克投资计划对接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同意成立工作组,就设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的具体方案进行研究。双方签署了《关于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还探讨了国际产能合作意向。欧方鼓励中方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深化合作,愿按照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现有章程和程序启动中方成员资格的相关谈判工作。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