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 All-China Environment Federation 邮箱 微博 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微信扫码关注我们
位置:首页 >> 政策环境 >> 国际借鉴

美国:新丝绸之路计划(New Silk Road Initiative)

信息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战略】新丝路计划(New Silk Road Initiative)

【国家】美国

【基本内容】新丝绸之路计划(New Silk Road Initiative),是一项由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2011年7月正式提出的跨区域经济计划,目标是通过重建各类基础设施,帮助阿富汗融入中亚地区,并以此为中心打造一个经济圈连接中亚和南亚地区,推动实现“能源南下”与“商品北上”的战略目标。美国在能源、贸易与交通、海关与边防运作以及商业和人员往来共四大方面提出了多项建议,例如美国将对中亚-南亚输变电项目(CASA-1000)提供1500万美元赞助;对能源传输管线和水电站等投资超过17亿美元;新建或者重建3000公里公路等。

【历史背景】该计划最早的构想来自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者费雷德里克·斯塔(Frederick Starr),之后被美国中央司令部的官员看中,认为有助于阿富汗的长期稳定。美国《外交官》杂志曾评价称,在苏联解体,中亚地区国家各自独立后,新丝路计划可以视为美国的中亚政策,同时也是建立中亚地区自由外交和贸易政策的途径。美国国务院曾称,美国及其伙伴可以通过在阿富汗的各类基础建设,帮助阿富汗打开连接中亚以及周边国家的新市场,这些国家知道共同协作可以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尽管如何以最经济的方式有效整合是个挑战。

【目前实施情况】CASA-1000项目为例,这是美国新丝路计划的核心项目,今年4月,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四国能源部长刚签署了该项目总协议,但该项目资金缺口仍较大,所以目前仍未实质性启动实施。

【有关评价】有学者认为,目前新丝路计划的情况说明美国对于该地区缺乏认识,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项目都已开始扎根中亚地区,美国已经是个“后来者”。美国《外交政策》援引英国BP的数据称,中国45%的天然气都是来自中亚地区,中国不仅仅在中亚开始基建项目,而且已经是该地区的最大外国投资者,中国通过一系列在中亚的投资使得其“一带一路”愿景成为现实。事实上,新丝路计划中想要整合中亚地区的经贸网络并不容易。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中亚地区是全球经济整合度最低的区域,区域内的贸易量只占到全球贸易的6.2%,该地区各国政府间缺乏资金和信任。

【亮点借鉴】美国国务院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第一副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格兰德大使表示美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相通之处,可以互为补充,特别是在中亚地区能源资源开发以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与中方加强沟通交流,探寻开展在第三国合作的具体形式,实现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

关于我们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展 - 智库1+N - 政策环境 - 征集目录 - 会员中心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指导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
©2022 br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14788号-2